当前位置: 首页 > > 【科研在线】小组合作在化学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科研在线】小组合作在化学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2015年09月22日 15:14:53 访问量:1165

小组合作在化学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远大一中  佘晓境

为了达到新课标的教学标准,同时也为了提高学生的素质,在反复思考和学习外地优秀教师的授课后,我对课堂教学实行了分组合作、分步指导的形式进行授课,实行了一年以来,使我的课堂教学水平明显提高。

当初实行小组合作形式学习的时候,就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每一个学生都在积极主动地学习,并且整堂课学生都是乐呵呵的,再也不像以往,学生听到下课铃声,不是长出了一口气,就是不自觉地“舒活舒活筋骨”,看到学生能愉快的听完每一节课,我的心里也很轻松,美滋滋的。

随着小组合作学习时间的推进,给我的惊喜也是不断的。很多以往教学中没有出现的,意想不到的效果出现了,每堂课学生都能以小组合作。学生们在小组内自觉的你考我,我考你的进行,气氛相当热烈,学习氛围浓厚。这使我明白了“应该大胆放手让学生去做”的事实。看到这些成绩,使我更加坚定信心,使课改进行到底。

在课后的调查中,我问学生是否愿意小组合作学习时,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说愿意参加小组学习。当我问到:“你们有什么样的感受?”学生更是争着说自己的感受。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学生说,以前上课不愿回答问题的学生,也参与问题的讨论,变得比以前爱回答问题了,敢说话了,敢表达自己的想法了。还有一名学生说他们比以前愿意课前预习了,甚至课后有的同学为了小组荣誉留一些自己喜欢的作业。还有的学生这节课落后了,下节课一定要好好表现,有为小组积分的决心和想法。这一切我都看在眼里,听在耳里,喜在心里。一直想看到学生争先恐后的情景,终于看到了。 

但是随着小组合作学习形式在教学中的深入推进,也暴露了许多问题。如课堂中学生占用的时间过长,以致无法完成教学中知识的传授。回答问题时,想说的学生多,当没有让他回答时,他的情绪上就低落,甚至生气等。课堂也出现了老师提出问题学生讨论回答实际上还是老师起主导作用等一系列要解决的问题。

回到办公室反复回想,思考了一下自己的设想。采用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主要是想达到新课标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法的要求,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小组合作学习是实行积分制,每组在每个环节表现优秀的就积一颗星,一节课一公布成绩。使学生能够每节课都保持着主动学习的意识,当学生看到自己的进步时,会以愉悦的心情投入到下一节课的学习,甚至是期待着下一节课来展示自己。真正达到“兴趣是成功之母”使学生体会到成功的乐趣。

经过与领导和其他教师的反复交流,我们不断地改进和完善评比制度,尽量达到公平、公正,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尽量减少课堂环节上的评比,而是拉开距离,整节课评哪个小组表现好,来体现“距离产生美”,“美”就是活跃的,有秩序的课堂教学活动。

针对学生完不成的教学任务时,采用了逐渐加大任务,或同一个任务如果内容相似的情况下,可以分在多节课中完成。注重教学生一种方法而不是重复的知识,让学生利用这种方法,小组合作去学习新的知识,从而达到“授之以渔”的目的。

为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改变过去师生问答式的教学,我尝试着把问题变成话题的形式,从而来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淡化学生的“答案意识”,使学生能够真正参与到教学中,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教师只作为其中的一员,起一个穿针引线的作用,从而达到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分步指导的作用。

要想达到真真正正的素质教育,做一些大胆的尝试也是必要的,小组合作学习在教学中的利弊有待于我们在实践教学中不断的探索,逐渐扬长避短,要想达到课堂教学的最高境界——生命课堂,需要我们迈出第一步:从知识课堂到思维课堂。虽然这一步迈的有些艰难,还不怎么漂亮,但我相信只要想达到目标,认真学习,就一定能再教学中得到进步并逐渐成长。

从教学中我认识到了要想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学生,就要不断提高教师自身的文化素养,还需要有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大胆尝试,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才能使学生成为一颗颗闪亮的“星”。

探讨分组合作分布指导在课堂教学中的激励作用的具体操作程序如下:

一、实践中的作用

本着以学习方法的改变带动教学方法的改变为原则。通过小组学习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习方式上也能采取合作、探究式的学习,学生能各抒己见,在交流中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在竞争中愉快地学习。

二、分组操作方法

按照学生的总体成绩及其个方面的能力,男女生的人数比例和座位就近的原则分成每4人一小组,选出组织能力强的同学担任组长,其他组员依次编号成为选手,这样便于学生学习和老师检查学习情况。

小组由组长组织每名组员进行学习,整理小组学习交流后的结果,保证小组每个成员都能参与到学习中来,同时老师在小组学习中也参与进去,督促学习或参与交流问题。

在小组组建初期,学习任务需要在教师的帮助下对每个小组成员进行合理分工,且需要培养小组长的领导才能和任务分配能力。在小组合作学习逐步走入正轨之后,教师可以适当放手。明确的学习任务是小组合作学习在课堂教学中最能体现其作用的一个环节,教师要特别重视此环节。

小组学习的结果应该在每一个课堂环节后进行总结或点评,并及时表扬学习成绩优异组,一节课完成后把小组的学习成果展示在事先准备好的记录单上,然后一周或一个月进行一下总评,并给予适当的奖励。

三、应注意的事项

要求教师在备课时要把学习的任务和培养的能力分配好,还要考虑检查学习结果时每个组的考题以及检查的方式。教师分组知道的内容要设计好,内容分配要合理,难易适度。

根据各学科的特点,可以把问题和知识变成话题出示给学生,给学生留下更多的思考空间和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

小组合作学习的评比规则要制定的仔细、全面、公平,避免出现评比秩序混乱的局面。

小组评比的方法可以多面化评比,如学习最活跃组、讨论问题最佳组等,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小组合作教学要选择适当的合作学习时机

教师应根据课堂教学任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时机,创设合适的合作情境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在剖析重难点时,教师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通过小组合作、全员参与、合作探究,共同攻克教与学的重难点。如“制取二氧化碳”一课,教学的重点是二氧化碳的制法及实验操作。教师可引导学生讨论实验中应注意哪些问题,如怎样检查装置的气密性?仪器怎样装配?怎样装入固体试剂?为什么不可以用排水法收集二氧化碳?收集气体后应该怎么放置?如何验证二氧化碳已经收集满了?用什么来检验二氧化碳?等等。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加深学生对二氧化碳的制法及实验操作的认识。在课堂教学的知识小结时,也可分小组合作完成知识体系的建构,通过小组成员间的互检、互评、互测,达成互教、互学、互助的目的,使每个成员都明确每一步该做什么,为什么这样做。

小组合作学习应教会学生反思。初中化学教学只有一年,但也是学生以后学习化学的基础,这个基石一定要奠定好,尤其在实验中除了要教会学生思考、合作、动手等能力,还要通过实验培养学生反思的能力,学生做的实验并不是都会按照原计划成功,那么就要教会学生思考为什么不会成功?原因是什么?怎么改进?这样学生才能在实验教学中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全面提高。

这一教研课题的研究和实践还只是一个探索的阶段,还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的完善。希望小组学习成为学生学习的一个好方式,希望分步指导教学成为教学的一个好帮手。小组学习,分步指导成为课堂教学改革的一个“亮点”,为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推荐/张柏颖    责任编辑/颜阳春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