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教技术+ > 【电教技术】20种ppt制作教学课件技巧(1)

【电教技术】20种ppt制作教学课件技巧(1)

2013年04月01日 15:51:50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51

20ppt制作教学课件技巧(1

 

摘自新浪博客

 

    制作教学软件,现在比较流行的运行平台是Authorware等,尤其是要比赛送评,出版发行,更是舍此不行的。但对于大多数教师制作自用教学软件来说,对软件的要求一方面是无需特别安装,几乎所有计算机里都有;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简单易学,方便实用,不特别费事。因而据我所知,如果是教师自用,大多数都选用了PowerPoint,而且的确效果不错。一般而言,PowerPoint的功能虽然不及Authorware,但用在日常辅助教学中应该说还是游刃有余、应付自如的。从投入的技术时间与应用的实际效果看,可以说是很经济实惠的。我本人几年来制作了几十个课件,不为参展,只为自用,大部分用的是PowerPoint,一方面较大地改进了自己的教学,另一方面也让我感受到了制作PowerPoint课件的乐趣,提高了PowerPoint课件的制作质量和档次。

PowerPoint也是一个很大的工具库存,初学者往往由于不知道这个工具库中各种工具的陈列办法,所以用起来不那么方便,制出的软件也比较呆板。实际上,只要你坚持大胆去做,就会在使用中不断发现和开掘出一些很有价值的新工具、新手段,令软件变得更生动、更流畅,有时还会让你大喜过望、高兴不已。在课件实际制作过程之中,我们常常要选用和配制一些影片、图片、动画、声音等素材,而怎样灵活自如地用好这些素材,就成为提高PowerPoint软件制作质量关键所在。在用PowerPoint制作课件的过程中,我们逐渐积累了一些使用技巧,现在简要加以说明,期望引得同仁的交流,共同长进。

1.字的出现与讲演同步

为使字与旁白一起出现,可以采用自定义动作中按字母形式的向右擦除。但若是一大段文字,字的出现速度还是太快。这时可将这一段文字分成一行一行的文字块,甚至是几个字一个字块,再分别按顺序设置每个字块中字的动画形式为按字母向右擦除,并在时间项中设置与前一动作间隔一秒到三秒,就可使文字的出现速度和旁白一致了。

2.长时间闪烁字体的制作

PowerPoint中也可制作闪烁字,但PowerPoint中的闪烁效果只是流星般地闪一次罢了。要做一个可吸引人注意的连续闪烁字,可以这样做:在文本框中填入所需字,处理好字的格式和效果,并做成快速或中速闪烁的图画效果,复制这个文本框,根据想要闪烁的时间来确定粘贴的文本框个数,再将这些框的位置设为一致,处理这些文本框为每隔一秒动作一次,设置文本框在动作后消失,这样就成功了。

3.目录式的跳转

利用字的跳转功能,可以建立漂亮的目录。设置跳转时,建议不要设置字体的动作,而要设置字所在的边框的动作。这样既可以避免使字带有下画线,又可以使字色不受母板影响。具体操作为选中字框,单击右键,选取动作设置项,链接到所要跳转的页面。

4.旋转图片的方法

在实际使用中文PowerPoint提供的艺术图片时,往往需要对图片进行旋转、颜色渐变和阴影交换等操作。因为中文PowerPoint的操作过程是针对对象的,而这些艺术图片固有的格式又与中文PowerPoint中的对象不同,因此,需要在完成一些比较复杂的操作之前,先将这些图片转变为中文PowerPoint中的对象,然后再进行操作。操作方法如下:

⑴在中文PowerPoint的文件中,依次选择插入/对象/图片/选择图片,来调用需要进一步编辑的图片。

⑵选中该图片之后,再使用鼠标左键单击工具条中绘图按钮,然后选择取消组合命令项,并在随后的警告提示中选择确定按钮,从而使这个图片分解成若干个小单元,接着在图片外部任意地方单击左键,使图片分解标记消失。

⑶在分解后的图片的左上角处按下左键,然后向该分解后的图片的右下角处进行拖动,使分解后的整个图片被全部套在矩形虚框中,此时松开鼠标左键,即可出现分解后的图片被全部选中的标记。

⑷使用鼠标左键单击工具条中绘图按钮,然后选择组合命令项,即可使分解后的图片重新组合成为中文PowerPoint的对象。

⑸选中该图片对象之后,再使用鼠标左键单击工具条中旋转按钮,即可实现艺术图片的旋转操作。

5.控制幻灯片的播放

在中文PowerPoint播放幻灯片的过程中,往往需要实现暂停后再继续播放、幻灯片之间跳转、播放同时进行画图等操作。操作方法如下:

⑴实现暂停后再继续播放的方法。

在播放过程中按下停止键(s)或数字键盘上的加号键()可以暂停或继续一个自动播放过程。如果使用AltTab组合键切换到Windows的其他应用程序中,也会实现暂停自动播放过程,直到切换回来后再继续进行播放。

⑵实现播放过程中在幻灯片间进行跳转的方法。

①在播放幻灯片之前键入一个数字(3),然后回车,即可直接跳转到数字设定的幻灯片中(这里是第3)。②在播放幻灯片的过程中,同时按住鼠标左右两键,在持续2秒钟之后,即可实现从当前任一幻灯片中直接跳转到第一张幻灯片。③在播放幻灯片的过程中,使用鼠标左键单击幻灯片(或者按下N键、空格键、右方向键、下方向键及PageDown下翻页键中的任何一个),即可实现跳转到下一张幻灯片④在播放幻灯片的过程中按下H键,不但可以跳转到下一张幻灯片,而且还可以显示原来设置成隐藏的幻灯片(当某一张幻灯片上有一个黑色梅花样标记时表示它后面有一张隐藏的幻灯片)。⑤在播放幻灯片的过程中按下P键、退格键、左方向键、上方向键、右方向键及Pageup上翻页键中的任意一个,即可实现跳转到上一张幻灯片。

 

                                           推荐/尹洪胜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