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18(上)培训 > 【城乡联研】关于举办全县城乡联合体活动的通知

【城乡联研】关于举办全县城乡联合体活动的通知

2018年05月31日 10:05:05 访问量:989

关于举办全县城乡联合体活动的通知

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落实《兰西县教育体育局2018年工作要点》和《兰西县中小学幼儿园城乡联合体活动计划》的有关精神,有效提高城乡联合体各个成员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城乡学校共同发展,教体局决定举办城乡联合体联研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学期城乡联合体活动的主题是:探索“信息技术背景下的分层教学”,活动的每个环节都要凸显“信息技术”“分层教学”两个关键要素。

二、活动目的

以“信息技术与分层教学深度融合实施策略研究”“教师任务驱动主题式培训”和“骨干教师跟岗研修”为载体,开展城乡联合体联研活动,积极探索“信息技术背景下的分层教学”,在活动中积累经验,培育名优教师,评选精品课、优质课等教科研成果。

三、活动形式

以联合体为单位,组织开展学科(领域)“讲、说、议、辩、评”系列联研活动,并将优秀课例评选、学校师训工作考评与联合体活动融为一体。

四、活动范围

中小学10个联合体和幼儿园3个联合体,覆盖中小学所有学科和幼儿园所有领域。

五、时间步骤

(一)筹备阶段(5月29日-6月10日)

1.研究部署(5月29日-5月31日):先后组织召开教师进修学校业务校长会议、城乡联合体主持校(园)主管领导会议以及教研员会议,认真研究联研活动的具体事宜,形成活动实施的具体意见;通过网站群转发《关于举办全县城乡联合体活动的通知》。

2.信息填报(6月1日):各单位务于6月1日上午,按照《兰西县中小学幼儿园城乡联合体活动课例展示分配表》(附表2),将《兰西县中小学幼儿园城乡联合体活动课例展示信息表》(附表3)发送到教师进修学校指定邮箱(高中和幼儿园由跟岗研修的教师承担课例展示任务)。学前联系人周丽梅,电话:138****0081,邮箱:zlm****@126.com中学联系人孙玉平,电话:182****2923,邮箱:syp6****@126.com小学联系人李德权,电话:138****7667,邮箱:ldq6****@126.com

3.日程编排(6月1日-6月4日):联合体主持校和现场校共同编排《兰西县中小学幼儿园城乡联合体活动日程表》(附表4)以及晨会地点、各学科调试课件负责人(填写在《日程表》下面)。活动顺序为:先集中听课(在普通教室或多功能室),后集中说、议、辩、评(在多功能室或办公室;时间以60分钟为宜),任何环节不能压缩时间。务于6月4日上午将《日程表 》发送到教师进修学校指定邮箱。

4.研课磨课(6月4日-6月10日):以校(园)为单位围绕研修主题对拟在联合体展示的课例进行集体备课、说课、试讲、研讨、改进,并撰写教学设计、“说”稿,准备好课件。同时,每校每科提炼一篇教研成果,每园可以提炼两篇教研成果,承担课例展示的教师不再推荐教研成果。教研成果必须是本人原创,凸显“信息技术”和“分层教学”,不能剽窃抄袭(摘抄率超过30%的取消参评资格)。各单位务于6月10日前将教研成果发送到教师进修学校指定邮箱。

5.其他筹备(5月31日-6月10日):(1)教师进修学校邀请省级名优教师;下发《兰西县中小学幼儿园城乡联合体活动日程表》;召开教研员会议,进行具体分工,明确活动要求;做好后勤保障工作。(2)现场校安排好会场(授课教室和研讨地点)、调试设备(电子白板、投影、音响等)、安排学生、提供安全保障。(3)成员校确定好参会人员,每个单位一名主管领导带队,每个学科至少一名教师参加活动(含承担课例展示的教师);做好交通、就餐等筹备工作。

(二)实施阶段(6月11日-6月15日

每个城乡联合体活动一天,每校(园)每科先展示一节课例,然后集中研讨。

1.现场报到:各单位主管领导带队,早晨7:30到现场校报到,并带领教师到会议室参加晨会。

2.召开晨会:教师进修学校主管部室(中学部、小学部、学前部)主任召集各单位主管领导、教师到会议开会,由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全面部署本次联合体活动,明确分工及各环节的要求。

3.课前筹备:教师进修学校各学科教研员带领执教教师,在现场校有关人员(每个学科固定1人负责)的协助下做好课件调试、了解学生等筹备工作

4.课例展示:执教教师要紧紧围绕研修主题进行课堂教学,务必凸显“信息技术”“分层教学”“先进经验”(跟岗研修)等要素。

5.集中研讨:课例展示后进行集中研讨——“说”“议”“辩”“评”。(1)“说”:说跟岗研修(高中和幼儿园跟岗研修教师)、教学设计、教学反思(每人不超5分钟);(2)“议”:同科教师和业务领导(每个单位1人)从教师课堂引导组织、对于生成的处理方法、寓教于乐等方面进行关注,课后认真分析、思考、讨论,本着“浅议深评”的原则,综合、全面、辩证、理性、透彻地对授课教师及其课堂进行深入剖析(每人不超5分钟);(3)“辩”:授课教师针对同科教师议课中某一主题或教学重点、难点和疑点进行辩论,以加深对教学重点、难点或者热点问题的理解,真正促进授课教师与听课教师的共同提高(此环节可以与“议”同步进行,不超2分钟);(4)“评”:学科教研员(高中和幼儿园届时邀请哈市一中和香坊区幼儿园骨干教师现场点评指导)根据执教教师的授课、说课、辩课,结合同科教师的议课,围绕学科研修主题对教师课堂教学把脉支招,促进其改进教学设计,努力打造优质课、精品课(不超15分钟)。

6.现场考评:由学科教研员和各单位执教教师组成3-6人评审小组(高中每个学科2人),按照《兰西县中小学幼儿园城乡联合体活动优秀课例评选细则》(附件1),根据执教教师的“讲”“说”“辩”情况,逐项先定等级(优秀、良好、一般)后定分数( “讲”3.5分、“说”1分、“辩”0.5分),根据综合分数评选出精品课、优质课,并将学科评定的平均分数直接纳入学校师训工作考评之中。

(三)总结阶段(6月16日-6月30日)

1.对“教学课例”评分进行综合汇总(先求出基层学校评委平均分,然后再与教研员的分数求平均分),并根据实际得分情况评选出精品课和优质课;

2.对各校申报的教研成果进行评审。首先,借助“论文查重”软件进行查抄,摘抄率超过30%的取消参评资格;其次,进行主题识别,如果主题和内容偏离“信息技术”和“分层教学”的取消参评资格;最后,对符合要求的教研成果进行小组评审,并根据得分情况评出特等奖、一等奖和优秀奖若干篇。

3.通过“教学课例” 评分的综合汇总,核算各单位考核分数。

4.各联合体主持校上交本学期联合体活动总结。

六、其他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联研活动,主管领导要亲自抓,要把精神传达到位,任务部署到位,活动组织到位,务必取得实效。

2.各单位必须按照规定时限完成规定的“动作”,如:各类表册、日程表、教研成果、会场布置、报到、各环节活动等。

3.按照《兰西县中小学幼儿园城乡联合体活动课例展示分配表》,不能出课的学科,此学科参训教师的考核分为0(按自动退出培训处理),单位此学科的考核分也为0。

4.各单位在活动中一定要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要搞好安全检查、隐患排查,特别要强化交通和饮食安全(各单位交通、就餐自理),确保活动在万无一失中有序有效开展。

附表1:兰西县中小学幼儿园城乡联合体活动优秀课例评选细则

附表2:兰西县中小学幼儿园城乡联合体活动课例展示分配表

附表3:兰西县中小学幼儿园城乡联合体活动课例展示信息表

附表4:兰西县中小学幼儿园城乡联合体活动日程表

 

兰西县教育体育局

2018年5月30日

  • 附件(4个)
  • 兰西县中小学幼儿园城乡联合体活动优秀课例评选细则.docx (19kb) 下载
  • 课例展示分配表.rar (34kb) 下载
  • 兰西县中小学幼儿园城乡联合体活动课例展示信息表.doc (22kb) 下载
  • 兰西县中小学幼儿园城乡联合体活动日程表.doc (33kb) 下载
编辑:曹友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