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新课程呼唤新型校长

【他山之石】新课程呼唤新型校长

2014年05月04日 14:56:05 访问量:897

新课程呼唤新型校长

摘自:教育杂谈


 众所周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早已公认:有什么样的校长,就有什么样的学校。因此,在全面推行新课改的今天,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每一位学生都在呼唤新型校长。

那么,什么样的校长才是新型校长呢?

首先,新型校长应是一位具有先进教育理念的校长。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学校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领导。先进的教育理念不仅体现在这种校长应以能力为本,而且还体现在这种校长本身的职业化特征。传统观念上的校长是一种行政职务,受上级任命,主要执行上级指令,在家长式的管理模式中早已演变成了制度的化身、政府的代言人,从而严重制约了学校的发展、教师的发展乃至学生的发展。而这种新型校长,必须竞聘上岗,在市场和公众的检验中展示自己的能力,在一切为了学校、为了教师、为了学生的工作中体现自己的价值,在与时俱进的变革中不断更新理念,在释放自己智慧潜能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这种新型校长,应具有站在校门口放眼全世界的眼光,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学术水平不断提高,人格魅力不断提升。

其次,新型校长应是一位崇尚学术,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的校长。权力为本的校长必然强调以权治校,突出的是长官意志,讲的是服从;能力为本的校长必然强调的是人的能力,崇尚的是学术,突出的是创新,讲的是服务。因此,新型校长推行的是以法治校、民主理校、科研兴校、质量立校,会千方百计地营造学习氛围,会率先垂范地践行终身学习的理念,会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师生高层次的精神需求。定位于为师生服务的校长,不是用强迫命令的给我干!,硬把教师封闭在学校内,而是用自身的学者风范引领大家跟我干,让师生在心服口服中不断地自我修炼、自我超越、自我发展。

再次,新型校长应是一位字当头的校长。在教育教学的管理中倡导公开、公平、公正之风,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正如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学校领导人只有不断完善自己既作为教师又作为教育者的技巧,才能充当教师和学生的优秀而有威信的指导者。一个好校长,首先应当是一个好组织者、好教育者好教师,不仅对上自己的课的孩子来说,而且对全校学生和教师来说都应如此。因此,新型校长应让师生在民主、和谐、人人平等的环境中成长,在管理育人、教书育人、人人育人的校园新风中成长,在张扬个性、激励创新、多元评价的追求中成长。

第四,新型校长不仅应充满令人敬仰的睿智,而且永远饱含人文情怀。校长的睿智就表现在以理想的教育实现教育的理想,以全面开放的视野、海纳百川的心胸、尊重多元的思维,让理想之树常青。校长的人文情怀应当是把自己对事业的热爱融进一师一生,融进一草一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新型校长应象苏霍姆林斯基那样团结帕夫雷什中学的每一个同志,象陶行知那样关爱晓庄学校的每一个孩子,象洋思中学柴林森校长那样提升学校的每一位教师。

最后,新型校长应是新课程的弄潮儿,应是老师的老师、学者的学者、专家的专家。今天,我们的教育正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新一轮课程改革无疑是一次教与学的革命,管理制度的重建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决定着课改的成败,因此新型校长应是新课程的弄潮儿,是新的教育理念的追求者、践行者。我们提出教育要面向每一位学生,面向学生的一切,更希望校长的内涵发生质的变化:成为为每所学校发展服务、为每位教师发展服务、为每位学生发展服务的新型校长。

                                

校 对方 丹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