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整合+ > 【课程整合】《渡河少年》说课稿

【课程整合】《渡河少年》说课稿

2014年12月16日 14:32:56 访问量:515

《渡河少年》说课稿

——兰西县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学整合说课比赛材料

远大中心校  辛秋霞


一、说教材

1.教材分析:《渡河少年》是教科版小学语文教材四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的第二课。第三单元的学习主题是童年生活。这单元的每篇课文都包含着深刻的如何做人的哲理,情节性强,语言质朴简洁,含义深刻。《渡河少年》是两篇精读课文中的一篇,课文主要写了在深秋的一天,一个少年因为没钱坐船,船夫不让他上船,他就自己游过了河,后来少年坚持每天这样游过河去,最终成了一名游泳健将。

2.学情分析:四年级孩子思维活跃、求知欲强、乐于表达、愿意交流。他们已不是低年级的小学生,想法开始更加独特,对生活有所体验与感悟,思想也开始向成熟发展,正是引导他们明事理、辨是非,培养人文素养,提高语文能力的关键期。学习上,他们也具有一些学习能力,掌握了一些学习方法,但是这就更需要教师的进一步引导,循循善诱,关注每名学生的个性体验。用文本为学生架起通向生活的一道桥梁,让学生在学习中生活,生活中学习,会学习,会生活。

3.根据本课的内容及特点,学生的情况,紧紧围绕本单元的训练重点,确定以下教学目标,重点及难点。

教学目标:

1)我能结合文中描写少年渡河的有关语句,体会少年个性。

2)我能学习渡河少年那种执著向上、永不退缩、勇敢自信的精神。

3)我能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背诵课文10---12自然段。

以上目标分两课进行教学,第一课时


解决字词,疏通文意,重点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第二课时抓住重点句,理解深刻含义,体会写作特色。

教学重难点:

1)结合文中描写少年渡河的有关语句,体会少年个性。

2)学习文中描绘人物的手法。

二、说教法

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本课教学中,我将努力关注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每名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创设和谐、融洽、欢快的人文氛围,让学生自主地学,在学习中展现个性、表现个性、培养个性、塑造个性。

三、说学法

采取“以读为主,读中感悟”的学习方式,读、思、议结合,用抓住重点词句的反复朗读,对重点内容进行感悟,突破难点。让学生在读中积累语言,感悟语言,体验情感,用读来表达感受,交流感受。

四、说教学过程

下面我就第一课时来谈谈自己的教学设计和设计意图。

(一)自主学习。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布鲁纳说:"学习者不应是信息的被动接受者,而应是知识获取过程中的主动参与者。学习者通过自己练习、探索、发现,所获得的知识才真正有效"。教师应充分信任学生,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教给读书方法,放手让学生自己读书,创设自主学习氛围,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良好的学习习惯,强烈的学习责任感,让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得到充分发挥。

基于以上认识,我在导入课文,质疑课题后,布置了以下学习任务:1、说说课文主要写了什么?

2.我能认认真真地读两遍课文完成以下任务:

1)说说少年为什么不坐船,坚持自己游过河?

2)数年后少年为什么要感谢老人,把老人当成是启蒙教练?

3.我能积累很多好句子。

自主学习中有什么问题,及时记录下来。几道题设计由浅入深,让学生明确学习任务与要求,有的放矢学习起来不盲目,不流于形式。

(二)合作探究。

在小学语文课程中讲读课文占有首要的位置,所选课文兼思想性、艺术性、人文性、知识性等为一体的经典文。教学时,教师要积极、灵活、大胆地使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让小学生在掌握语文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的同时,注重全面素质与创新精神的培养;在注重语言基本功训练的同时,让小学生掌握学法,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我设置了如下探究问题:

1.请同学们静静地读读课文,细细地品一品,有选择的画一画、标一标,看看作者抓住了人物的哪些动作、语言、神态、心理的变化来体会课文的主人公——少年的性格特点。

2.这是一个怎样的少年?你是从哪些词句中体会出来的?

在这个环节中,这部分主要解决“课文是怎么写的”,涉及文章的思路、写作手法、表现手法等方面,既要从文章整体进行关照,又要从细节、局部进行探究。我让学生在小组内对同学学习的情况进行评价,四年级孩子的思想日趋成熟,他们不再轻信吹捧,“你真棒!”“好极了!”等教师评语已不能满足他们,他们从心理更渴望得到同伴的肯定和认可。所以在同学评价环节中,激发了学生的竞争意识与积极性。

(三)展示交流。

1.以重点词语引导学生交流对少年性格特点的掌握。

2.结合上下文谈谈对省略号的理解。

我在这一环节着重引导学生谈出自己看法,让他敢于发表自己意见,内化人文知识以及写作方法。

(四)巩固练习。

其实语文训练不能等同于数学,对于语文来言,做基础知识练习题是训练,听说读写背等能力的训练也是训练。如:在学生展示自己学习成果的时候,老师要结合学生的认知、感悟进行点拨,相机指导学生有感情的朗读,或是进行句式训练,理解关键词,写话训练等,这都是语文训练。

1.请你填空,并用带点的词语写句子。

2.我们能分角色朗读课文,也能背诵第十——十二自然段。

在巩固练习中一定要落实字词,要求百分之百的掌握。需要背诵的段落需要逐个过关。文中修辞的应用,叠词的应用也要讲解与练习。

(五)达标检测。

本环节是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和检测的过程,是检查学生学习情况和教师教学效果的重要环节。从学生实际出发,确定多层次、多维度的学习目标,采用多样性的学习形式,在夯实语文教学内容的知识基础的同时,把相关的知识结构转化为学生的认知结构,实实在在地提高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我有层次地设计了一系列习题,照顾了不同能力的学生,使人人有所收获。

(六)盘点收获。

让学生用自己的语言谈收获,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与知识梳理能力。

第一课时,是本课教学的关键,是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的主阵地。在这一课时,我将用多种阅读方式,抓住重点句来进行教学,努力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创设宽松的学习情境,让学习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探究。

五、说板书设计

6 渡河少年

成功

执着    诚实     自信    

坚强     勇敢                           

校 对/尹洪胜


 

编辑:王振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