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教技术+ > 【电教技术】20种ppt制作教学课件技巧(2)

【电教技术】20种ppt制作教学课件技巧(2)

2013年05月02日 14:26:23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82

20ppt制作教学课件技巧(2

摘自新浪博客

6.在播放幻灯片的过程中进行画图的方法

首先使用鼠标左键或者右键单击屏幕右下角的图标(或者按下ctrlP组合键),然后单击画笔,鼠标变为一只画笔,再在需要进行画图的第一点单击鼠标左键,然后拖动鼠标依次到第二点、第三点......进行单击即可进行画图。如果需要擦掉刚画的图形,按下E(擦除)键即可(如果此时先切换到别的windows应用程序,然后再切换回来,则刚画的图形会自动消失)

7.利用动作按钮实现自由跳转

PowerPoint提供现成的动作按钮,帮助你实现幻灯片播放的自由跳转,从而达到人机交互的效果。具体操作是:

(1)在幻灯片视图下,在当前窗口中有你要进行跳转的幻灯片,这时点击菜单框中的幻灯片放映项,从出现的下拉式菜单中选择相应的动作按钮项。计算机系统提供了若干种不同形状的按钮,它们具有不同的功能,你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其中的一种。

(2)把鼠标指针移到幻灯片中,按下左键往右拖拉鼠标,幻灯片中出现一个刚才选中的按钮。如果要移动它的位置,单击,选中后,按下左键拖拉鼠标即可;如想让PowerPoint改变其大小,可在单击选中出现的八个方形控制点后,移动鼠标指针到四角的控制点上,按下左键拖拉即可。按钮上图案形状的改变可通过拖拉按钮边的一个黄色的菱形点来完成。颜色和线条的变化可通过双击按钮图标,从出现的设置自动图形格式对话框中进行操作。

(3)按钮的属性可以在它刚刚生成时进行设定。拖拉鼠标生成按钮后,松开鼠标左键,屏幕自动弹出一个动作设置对话框,其中主要有两个选项,单击鼠标和鼠标移动。它们是两种不同的激活交互响应方式,每一种方式下都有超级链接运行程序和播放声音等项目供你选择。如要实现点击按钮转到其他的幻灯片中可选超级链接,如想点击按钮播放一段音乐则可选播放声音。每当你选好一项时,点击它的长方形条,右边的向下箭头会有一个下拉菜单,从中可选择要链接的幻灯片或一段音乐等。设置完成后点击确定即可。

8.利用热字超文本链接功能实现跳转,提高交互性功能

大多数老师开始制作的PowerPoint软件,几乎都没有热键,因而也就没有交互性,幻灯片只能按原来的固定次序逐张放映,这使老师上课时就显得很被动。其实热字方式是通常进行人机对话的另一种常用的形式,精巧的设置可使你的软件具有专业水准。在PowerPoint中利用热字超文本链接功能实现跳转,其交互性功能也是相当不错的,设计起来也不困难。

⑴热键可以是PowerPoint里本身为你准备的动作按钮(菜单栏上的幻灯片放映--动作按钮)中的各种按钮,如电影、声音、信息、开始、结束、帮助等,也可以自己设计任意形状、任意色彩图案、任意字符,只要自认为满意就行,例如:主菜单返回背景介绍作家作品迁移阅读等。

⑵选定该热键(单击该键,使其周围出现带点的处理框,此框意味着可以对该框内容进行编辑处理),从幻灯片放映中选择动作设置,打开对话框,这时你可选择单击鼠标鼠标移动两种方式来控制热键动作,一般为了上课便于控制,多选用前者。

⑶在同一对话框中点击超级链接到,再打开它下面的下拉菜单。可以选择任意一张幻灯片、一段影片或声音,作为该热键的链接对象,这个对象可以是本PowerPoint文件里的幻灯片,也可以是其他文件(wordExcel)或光碟里面的字符、动画、影片。

⑷点击播放声音。同样,在下拉菜单中PowerPoint也准备了多种声音配合动作,若均不满意,可在菜单最后点击其他声音,这时你可从光碟等各种文件中截取你需要的声音。如果还不满意,还可自己配音(具体操作,可参照下面你也可以直接为课件配音)

⑸点击单击时突出显示以增强画面的效果。

⑹最后单击确定,关闭对话框,你就完成了一个交互式动作的热键设置。

重复⑴-⑹,设置多处交互式热键,你就可以在文件前后、文件内外任意前进后退、跳跃、重复演播、挥洒自如了。如果有很多热键,你可以像许多出版的软件那样,统一形式,一律都在画面的下方或左边,但自用就不必这么考究了。事实上,在我的课件里,我更愿意让热键不那么整齐划一,无论是颜色还是形状,而且放置也是随心所欲的,我觉得这样自己用起来更方便、更自在,也许也更有个人的风格。

需要说明的是热字设置完成以后,马上你就可以看到它的颜色与普通文字不同(且有下画线标记),但它的功能不是马上就可以实现。只有在幻灯片放映时,才能完成你设计的跳转功能。这时你只要移动鼠标指针到设置的文字对象上,鼠标指针马上变成一只手状指针,只要点按左键(如把动作设置成移过鼠标,则无需点击)即实现跳转。如果先按住shift键再按照上述方法进行画图,则可以直接画出水平线或垂直线。

9.制作特效字幕

大家在看电影时,知道有些电影字幕是从画面中的下部慢慢地出来,然后在画面的上部消失。其实我们可以利用PowerPoint强大的演示功能,制作出这样一张幻灯片。其制作过程如下:

⑴在新建幻灯片中选择空白格式的幻灯片,单击确定

⑵在插入菜单上选择图片中的来自文件选项,选择已设计好背景图片的文件名,单击插入按钮。这时选择好的背景图片就出现在幻灯片上了。

⑶调整好图片的大小,选定图片框,在编辑菜单中选择复制,以备后面反复调用这幅图片。

⑷用图片上的裁剪工具保留图片下部约15的部分,将保留的图片移出幻灯片外,以方便后面的操作。

⑸单击编辑菜单,选择粘贴,以下操作同第4条,保留约35的上部图片。

⑹单击编辑菜单,选择粘贴,在屏幕下面的绘图菜单中选择叠放次序,单击置于底层。此时,灯片上有了三幅图片:完整的背景图、上部图片和下部图片。

⑺首先将完整的背景图在幻灯片上放好,然后将上部图片和下部图片在背景图片上拼放好,注意要看上去就好像是一幅图似的。

⑻单击插入菜单,选择文本框中的文本框,在文本框中输入要演示的文本。

⑼先将文本框在叠放次序置于底层,然后再将文本框上移一层

⑽决定文本框的动画样式。单击幻灯片放映,选择自定义动画,在动画效果中选择从下部缓慢移入,单击确定

⑾在放置文本框时,要注意将文本框的框底线放在背景图片的上部,如文本内容较长,尽管从幻灯片的上部伸出,多长都没有关系。

⑿现在就可以按一下幻灯片放映的快捷键,看一看刚才制作的字幕如何,可以的话,就设置文本的字型、字号、颜色及动画的循环放映和配音等内容,这样,一张仿电影字幕的幻灯片就制成了。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