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点拨 > 【专业点拨】李炳亭课改在线(11) 什么是教育

【专业点拨】李炳亭课改在线(11) 什么是教育

2011年11月12日 20:19:15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87

李炳亭课改在线(11) 什么是教育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者:李炳亭

如果你在地里挖一个池塘,很快就会有水鸟、两栖动物及各种鱼,还有常见的水生植物,如百合等等。你一旦挖好池塘,大自然就开始往里面填东西。尽管你也许没有看见种子是如何、何时落到那里的,大自然看着它呢。她将专利局所有的能量调动起来,这样种子开始到来了。
   
这是梭罗在《种子的信仰》里一段著名的话。其实,这句话已经告诉了我们什么是教育。教育不是控制,不是驯服,不是奴役……总之,一切违背人性和天道的,无论打着什么样的旗号,都不是教育。教育绝对不是塑造,遗憾的是,至今有人,有些还甚至自诩为教育家的,却恰恰在从事并且鼓吹这样的不人道的所谓教育。所以有哲人才讥讽说:在一个一米五的房间里量身高,所以人都不超过一米五。如果大家能分辨清楚教育的真伪,中国的孩子还会没有创造力吗,还会失去灵性而成为木乃伊吗?教育不是塑造,那就一定是自然生长。如果我们不准许其自然生长,那就是逆天而行。
   
所谓顺其自然,就是按照儿童的认知、思维、兴趣,去引导其满足天生的好奇,这个探究的过程就是学习!当然,儿童能不能存留好奇,则考验着他所在的学校有没有存留好奇的环境条件,因而我说学校即生态。如果学校总是专门和儿童作对,体现出来的不是儿童的需要,而是校长的思想、教师的意图,这样的学校当然是反儿童的,应为我们所唾弃!
   
可是,很多教师依然在质疑,振振有词地反问:不教能会吗?这样的教师太多,则永远是中国儿童的不幸!他们压根不明白,所有的都是自己学会的结果,如果可以把学生教会,那么诸葛亮为什么扶不起阿斗?难道诸葛亮留有一手,对阿斗不能如今天的教师们这样尽心尽责?因此,罗杰斯才说: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可以教会别人任何知识。其实,除了教师而外,每个人一生中都有很多教师,清风、明月、风雨雷电……什么都可以成为一个学习者的教师,只是这些教师在随时随地考验你是否仍然怀有好奇心求知欲,而不是把时间磕碎,逼迫你做这做那,被人管制着的人生,既没有意义也不精彩!
   
给儿童挖一方池塘,这就是教育!

在线咨询请登录: ****

 

提 供/教师进修学校 曹友斌

编辑:超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