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如何在公开课中更好地运用多媒体信息

【他山之石】如何在公开课中更好地运用多媒体信息

2013年04月01日 15:57:14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596

如何在公开课中更好地运用多媒体信息
大丰市万盈第二中心小学    姚冬平

 

公开课,我认为在作用方面,有两个层面地含义,即:一是示范作用;二是展示作用。对于一位名师,或者一位获得过这种那种奖项的公开课,主要起着示范的作用;而对于绝大多数普通教师的公开课,则更多的是起着表现个人的教学水平与教学能力的展示作用。

多媒体信息中的画面、声音、动画、视频等,的确为我们的公开课增添了丰富的色彩。但是,如果不能够科学合理地使用这些多媒体信息,那些丰富的色彩,往往会变成哗众取宠的伪装。面对目前公开课的现状,那么我们究竟如何来看待公开课中运用多媒体信息的合理性与科学性,应该提上我们的议事日程。
  有幸观摩过多门学科的公开课,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考虑:
  一、牢记根本目的,完成教学任务
  每节课都有自己的认知目标,对应于我们的教学内容,就是相应的知识点,也是我们在这节课中要完成的基本教学任务。能不能顺利地完成这个根本性的教学任务,应该是上好这节课的出发点。
  有时候会听到这样的课,教师在课件中,使用了大量的多媒体信息,音乐过后是动画,动画过后是视频,教学过程中也设置了很多问题情境,师生之间、学生之间有问有答,一会儿讨论,一会儿交流,教师将课堂组织得生动活泼,但课后检测学生实际掌握知识和能力形成的情况却并不理想。
  原因就在于教师在备课时,过分地注重了课堂的表现形式,而忽略了完成自己根本性的教学任务。像这样未完成预定认知目标的公开课,形式上无论多么新颖、过程中无论多么精彩、技术上无论多么高、新、尖,连基本的教学任务都没有完成,当然称不上是一节好课。
  二、注意多媒体信息使用的目的性
  教师在公开课中,首先应该明白,为什么要使用某一种多媒体信息。个人教学目标的制定,必须以教学大纲为依据。
  如果在上数学课的时候,教师无缘无故地放了一段轻音乐,而在他的教案设计中却这样写着听《小河流水》,放松学生心情。结果,直到下课,都不断地有学生在哼唱小河的水啊,流呀流….”

无论哪种教学形式都是为特定的教学内容服务的。课堂教学中,多媒体信息的运用也应该紧紧围绕着根本的教学目标,切不可只做表面文章,为了使用多媒体而使用多媒体,更不能喧宾夺主,只图表面热闹的现象而脱离了课堂教学的主题。
  三、认真选取最适合表现主题的多媒体信息素材
  多媒体集图、文、声、画于一体,与传统的刀耕火种的课堂教学手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有些教师在制作课件过程中,往往会情不自禁地追求表面的新颖、活泼的动感等效果,不注重实际,一心只想使自己的课一些、一些,特别是遇到上公开课、评优课时,不管什么教学内容,不管有没有必要,彩色的背景、立体的文字、三维的动画、影视录象等等应有尽有,看起来课堂上热闹非凡,让学生,也让评课听课者大开了眼界,可实际的教学效果却很一般。
  什么样的媒体信息,最适合用来表现什么样的课堂教学主题,应该是设计多媒体课堂教学过程中不得不引以重视的问题。
  多媒体信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并不是仅仅取决于素材制作的技术含量。更多的时候,是看素材自身的属性与教学主题的关联性。
  四、把握使用多媒体信息的最佳时机
  运用多媒体技术创设情境教学,能充分地激发起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其积极地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只有找准多媒体信息使用的最佳时机,注重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结合,才能真正发挥其作用,体现出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实用性。
  任何一种形式的多媒体信息,在教学过程中不同的教学时刻,会起到不同的教学效果。使用不当,甚至会产生相反的副作用。
  比如,在培养学生爱憎分明的情感教育过程中,讲到阶级敌人是如何地可憎可恨之时,电影《白毛女》视频片断,的确可以起到一般课堂语言所难以引发的共鸣作用;同样的这段视频,如果在培养学生应该怎样爱人民、爱祖国的时候播放,学生们恐怕要花费很大的力气,才能够从恨走向爱。
  紧张的考试之前,让学生听段音乐,确实可以起到解除学生紧张情绪的作用。可是在正常的教学过程中,为了单纯地追求课堂氛围,不必要地使用背景音乐,却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反而降低学习效率。
  五、合理使用多媒体信息的特殊效果
  在一些教师的课件中,只要课件编辑软件里提供了多少种媒体对象的特殊效果形式,他都全部使用上。不注意使用特殊效果的必要性,往往会失去特殊效果原本可以起到的辅助教学作用。
  试想,某个教师课件中的文本对象,无论是课题、项目、还是内容,在出场的时候,不是飘出,就是飞出,或者翻两个跟头,绕几个圈子再立定。文字的的效果,已经成了整节课的一般表现形式,对于学生完全失去了之效果的新颖性。
  本来,在必要的时候,如点明主题、逻辑归纳、或者课堂总结时,利用文字对象的的效果,哪怕只是闪一闪,也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现在倒好,所有的文字都进行了各种杂技表演,当你需要引起学生注意本课的主题文字内容时,学生们却正在回味着你某一个教学过程中枝节文字内容的精彩效果动作!   

 总而言之,如今的公开课中普遍使用了多媒体的教学手段,这已向我们预示了未来常规课堂教学形式的发展趋势。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在未来的课堂中广泛地使用计算机多媒体的教学手段进行辅助教学,一定会象我们今天常规性地使用粉笔与黑板一样。从现在起,大家共同探讨如何在课堂中科学、合理地运用多媒体信息,一定会进一步发挥出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巨大潜能。

 

/尹洪胜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