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整合+ > 【课程整合】结合学科特点 遵循教学规律恰当使用多媒体

【课程整合】结合学科特点 遵循教学规律恰当使用多媒体

2015年05月08日 14:52:19 访问量:419

结合学科特点  遵循教学规律

恰当使用多媒体

——参加绥化现代信息技术与地理学科教学整合培训学习心得

临江二中  杨雷

 

2015418日,我有幸参加了绥化市现代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培训班的学习,绥化九中王连祥老师的讲座及学员间的交流,使我受益匪浅,体会颇深。下面就本次培训学习,谈谈自己的体会: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以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已成为拓展人类能力的创造性工具。为了适应这个发展趋势,我国已经确定在中小学中普及信息技术教育,同时要加强信息技术与其他课程的整合。“课程整合”的教学方法是我国面向21世纪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视点,它是与传统的学科教学有一定的交叉性、继承性、综合性,并具有相对独立特点的教学类型。某种意义上讲,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是教育技术应用的核心,是改革教育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重要途径。培训学习,使我更加明确了:

    一、什么是信息技术。广义而言,信息技术是指能充分利用与扩展人类信息器官功能的各种方法、工具与技能的总和。狭义而言,信息技术是指利用计算机、网络、广播电视等各种硬件设备及软件工具与科学方法,对文图声像各种信息进行获取、加工、存储、传输与使用的技术之和。

    二、信息技术在地理教学中的优势。21世纪是一个信息时代,信息化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这对现代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现代教育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广泛应用,传统的地理教学模式、地理教学方法和地理教学手段等必将发生根本性变化。将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引入地理教育教学领域,不仅是教育教学手段的改革,也将从根本上影响和改变教师的教育观念。多媒体和网络把教学信息以文字、图形、图像、声音、视频、动画等形式在课堂呈现,弥补了传统教学课堂形式单一的缺点。它打破了“粉笔加黑板,教师一言堂”的传统教学方法,不但在教学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大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运用多媒体在优化地理教学中有以下几点优势:1.实现教育教学资源共享。2.直观、形象,便于知识的理解。3.图文声像并茂,多感官刺激学生,调动学习兴趣。4.动态模拟过程,有效呈现重点、难点。5.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自主、探究学习的能力。

    三、运用信息技术注意的问题。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现代教育技术正在迅速地改变着教育的面貌,在基础教育的改革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很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广泛采用信息技术,运用多媒体教学,加速了教育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更信用促进素质教育的深入发展和落实。然而由于这种新的课堂教学呈现方式正处于探索实践的过程之中,其中既有成功的典范,也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问题。为了使信息技术更好的辅助教学,教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1.信息技术只是教学中的辅助性工具。2.信息技术的运用要适宜,有合适的切入点。3.信息技术的运用应与传统教学相结合。4.课件不宜太花哨。

    四、运用信息技术教学的局限性。1.固化了教与学,无法适应千变万化的课堂教学。众所周知,教学过程是一个动态的变化过程,常常会出现一些不可预见的情况。而目前的多媒体课件都是教师课前精心制作好的,只能适用于某一特定的教学情境,无法根据课堂的实际教学进行调整,从而导致了学生处于被动接受状态,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不到充分发挥,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学生的主体地位。2.往往降低了知识的难度,不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多媒体技术被引入中小学课堂后,把教学信息以丰富、生动的多媒体形式,如文字、图像、声音、视频、动画等表达出来,确实有利于教师的教,也有利于学生的学。但由于课件的设计过于直观、形象,学生动脑思考的机会减少了,这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是不利的。3.教师有时专注于电脑演示而忽略了师生 间的情感交流。课堂教学活动的主体是人,课堂中的动态交流,不仅仅是知识的流动,还有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要凭借教材,依据教学目标,用情感启发诱导学生,甚至用自己的声音、语调等体态去感染学生,使师生之间、生生之间能够自如地进行交流互动,从而深入理解掌握数学知识。有了较好的师生间的情感交流,可提高学生的参与意识,增强课堂学习的氛围,在设计多媒体课件时,要充分考虑到课件的交互性和主动性,要使课件既富有展示功能,又富有交流功能,不仅让学生看到多媒体的教学材料,还应该让学生主动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去,而不能让课堂教学中教师注意的仅仅是监视器屏幕上的图像,学生注意的仅仅是接受屏幕上的图像,师生之间情感的双向交流,变成了师与机,生与机的单向传送和接受,从而削弱了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让现代媒体变成教学的机器,教师只是一个劲地点击鼠标,而不与学生进行必要的交流,同时也局限于课件事先设计的既定性,缺乏课堂实际教学中师生双边活动所带来的及时性,互动性特点,使用起来较为呆板,无法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参与的意识,这样的课堂教学表面看似活泼,实则冰冷死板,极不利于学生完善人格、发展个性等人文素养的培养。因此,我们应把多媒体辅助数学教学从当前的以演示型为主向互动型转化,真正实现学生对自己知识的构建,使学生由原来的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充分发挥课堂中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

人类已经进入21世纪,我们的任务是建设面向21世纪的教育。信息技术对未来教育的影响不可估量。在具体应用的过程中,千万不要让它成为课堂教学中的花架子,教学中的蛇足,教师更不要成为对这种“时尚”的盲目追求者,而是要结合地理学科的特点和教学规律,研究多媒体的规律和特点,恰当合理地运用,发挥多媒体的优越性来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效益,这样才能保证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推荐/路海波  责任编辑/路海波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