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论坛】音形义相结合记忆单词法

【教师论坛】音形义相结合记忆单词法

2015年09月21日 08:24:31 访问量:664

音形义相结合记忆单词法

河南省新野县王庄镇中  张志良

 

摘要:词汇量对于英语学习至关重要,高效的单词记忆法对词汇量的扩充至关重要。音形义相结合记忆单词法是高效、实用的单词记忆法。笔者以自己在英语教学中的亲身体验从它的含义、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现状、实施的准备工作、实施的步骤四个层次谈论了音形义相结合记忆单词法,以吸引广大的一线英语教师有效地运用此法。

关键词:单词教学、音素、读音规则、语音知识、音节、词形  

作为一位英语教师,要想搞好英语教学,需要做许多工作。听力教学、口语教学、语法教学、阅读教学、写作教学,这些都是英语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重要,无可质疑!而这些方面的英语教学哪样能离开单词教学呢?没有单词作砖瓦,英语教学的大厦能建立起来吗?答案是不言而喻的,道理是一点即明的。由此可见,单词教学在英语教学中站着极其重要的基础地位。单词教学既然这么重要,那么怎样能够引导学生进行高效地记忆单词呢?方法有许多种。而笔者作为一名从事英语教学十多年的一线英语教师,在这里要向大家介绍的是一种十分实用、十分有效的单词记忆法,即音形义相结合记忆单 词法。下面笔者从四个层次介绍。                                      

一、音形义相结合记忆单词法的含义  音形义相结合记忆单词法,主要是从单词的读音、词形、词义入手,遵循联想、对比、归纳等原则进行的汇总记忆单词法。 

二、音形义相结合记忆单词法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现状 在现实的英语教学中, 绝大多数英语教师都认可音形义相结合记忆单词法是实用、高效的好方法,也常常告知学生什么是音形义相结合记忆单词法,也常常要求学生运用音形义相结合记忆单词法。那么他们真正引导学生正确运用音形义相结合记忆单词法了吗?答案是否定的。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在于他们没有弄清楚该法的正确实施步骤。他们习惯于这样的单词教学步骤:首先,领读几遍单词,然后让学生齐读几遍单词,最后让学生自己去进行所谓的音形义相结合记忆单词了。这样进行单词教学的后果怎样呢?后果是学生们一旦开始自己记忆单词,绝大多数只会将单词分解成一个个孤零零的字母读一遍又一遍,事倍功半,进而对记忆英语单词甚至对英语学习厌倦。音形义相结合记忆单词法实施的三大准备工作 

1.教会学生读准四十八个音素。掌握语音知识是学好英语单词的基础,读准英语音素是拼读音标的前提。因此一定要教会学生读准48个音素。这将为学生把单词的读音与单词的词形相联系即音形结合奠定基础。例如,单词red与其音标[red]中,字母r与音标[r  形近,字母e与音标[e]形近,字母d与音标[d]形近,学生听到[red]的读音不就很容易联想起单词red 吗? 

2.引导学生熟悉字母与字母组合在单词中的读音规则。英语是拼音文字,单词的读音与字母及其组合的发音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比如:bikebusbag 等词中的字母b都发[b] 这个音;cowhownow 等词中的字母组合 ow 都发[au]这个音; cakethesefivenotetube 等词中的元音字母都发该字母名称音等。因此,教师必须帮助学生系统地学会音标知识,让学生详细地总结、熟记和使用字母及字母组合在重读音节、非重读音节中的读音规则,学生一旦掌握了这些读音规则,就可以节约大量的记词时间。

3.引导学生学会划分音节,判断重读、次重读、非重读音节,判断开、闭音节,r音节等语音知识,让学生心中尽可能明晓单词各个字母或字母组合读音的形成原因。这样做学生更容易做到音形义相结合记住单词。例如单词information,如果从第一个字母背到最后一个字母,是很难记忆的。但是我们分析一下就会发现:information,共11个字母组成,可以把它“大卸八块”,分音节(in-for-ma-tion)记忆就会很容易。 

四、音形义相结合记忆单词法的实施步骤  

1.引导学生利用音标自学单词。这一步骤要求教师给出学生自学单词的时间,教师不能领读而包办代替学生自学。

2.引导学生利用语音知识划分音节;判断重读、次重读、非重读音节;判断开、闭音节,对单词这些方面作出自己的分析。

3.引导学生把自己对单词的分析与书籍资料上给出的音标相对照,找出异同。

4. 引导学生利用音标正确读出单词,并且能够看到单词的汉语意思联想出单词的正确读音。这一步骤是为由读音联想出词形作准备。

5.引导学生把单词的读音与单词的字母或字母组合相对照。例如,单词big与其音标[big]应该这样对照,[b]是由字母b发出;[i]是由字母i在闭音节中发出;[g]是由字母g发出的。这是运用音形义记忆单词法中音形结合的过程,对学生记住单词有关键性的作用。

6. 引导学生牢记单词中读音与字母或字母组合不能对照的部分。例如climb与其读音[klaim]对照后发现字母b没有对应的发音,学生在记住读音[klaim]是由这些字母clim发出的后还必须牢记不发音的字母b。这一步骤可以避免学生遗漏掉字母而记错了单词。 

7.让学生不看英语单词只看着单词的汉语意思联想单词的读音,再由读音联想词形。这一步骤是把单词的音、形、义完全结合起来记忆单词了。 

——来源:小学英语论文

责任编辑/张丽荣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