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荟萃 > 【成果荟萃】《杠杆》课堂教学实录

【成果荟萃】《杠杆》课堂教学实录

2014年04月30日 14:38:56 访问量:513

《杠杆》课堂教学实录

 ——2013年教研成果评选材料     

平山一中  李艳钊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1)能通过观察生活和生产劳动中的各种杠杆,提取其共同特征,来认识杠杆。

2)能在杠杆上确认支点、动力、动力臂、阻力、阻力臂。

3)会画力臂

4)能理解杠杆的平衡条件

2.过程与方法


1)通过观察和实验,了解杠杆的结构。

2)通过参与科学探究活动,能对杠杆的平衡进行猜想与假设,并设计出实验方案,对获得的信息进行处理,得出杠杆平衡的条件。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培养学生探索杠杆在日常生活中应用的兴趣以及关注历史、关注科学的意识。 

教学重难点

    力臂概念的建立,杠杆平衡条件的探究及认识过程

教学准备

1.分组实验器材

铁架台、带刻度的杠杆、钩码一盒、弹簧测力计、刻度尺、硬币、羊角锤、  钢丝钳,螺丝刀,夹子。以上器材为二十组;

2.演示实验器材

自制翘翘板模型一套;杆秤,大小两个小动物玩具,剪刀,啤酒起子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导入新课 

师:同学们,你玩过跷跷板吗? 我们欣赏一段动画,

(学生热情高涨,兴趣大增)

师:欣赏完动画,我们来动动手,比赛拔钉子,介绍提供的各种器材,看那组用的方法的最多,最省力的是哪种方法?

师: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借助一些工具就能容易的完成一些活动

投影:日常生活中使用工具的画面(撬棒、压水井手柄,羊角锤撬钉子)

师:结合你看到的动画及使用的工具找到这些工具的共同点

(生在讨论后发表自己的不同见解后,教师板书课题:111杠杆)

[从学生小时候玩过的翘翘板入手,并通过自制教具的模拟实验,成功地创设了情景,既激起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二.探究新知

(一)、认识杠杆

师:根据我们的观察。同学们用自己的语言为杠杆下一个定义

(板书杠杆定义)

师:日常生活中你见过或者使用过哪些杠杆?同学间互相交流一下。

(学生很积极地进行交流)

生:杆秤、跷跷板、 等等

(教师再补充几个例子说明杠杆在我们生活中应用很广泛)

师:由此可见,杠杆在我们生活中处处可见,是我们生活上不可缺少的得力助手,现在,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杠杆。

(师板书:一、认识杠杆)

师:请同学们观察撬棒的受力情况后说出使杠杆的三要素(动力,阻力,支点)并且画出受力的示意图

(投影撬棒撬石头动画,学生画示意图,教师巡视,找出学生典型的画法并投出)

师:分析支点,动力,阻力。

[当学生在自主探究中遇到困难时,教师及时地进行点拨和引导,保证了学生探究的顺利进行]

()、使用杠杆

师:通过刚才的学习我们知道杠杆实际就是一个在力的作用下能绕固定点转动的硬棒。你看,这个装置是杠杆吗?

(出示杆秤)

生:是杠杆

师:请你分析出动力、阻力和支点

师:你会使用它来称物体的质量吗?

生:会

师:好,现在找个同学来称量一下物体的质量

师:什么时候开始读数?                        

生:静止 (平衡时)

师:在物理上我们就把杠杆处于静止时的状态称为杠杆平衡。 (板书)

(三)杠杆平衡

师:以前学过的平衡状态除了静止还有匀速直线运动,杠杆在使用时如果匀速转动也叫平衡

师:当称量的物体变重了,即对杠杆的拉力变大,杠杆失去平衡。

投影:说明力的     将影响杠杆的平衡

师:刚才称量物体质量时时通过调节什么让杠杆平衡的?

生:秤砣的位置

投影:由此可见杠杆的平衡除了与力的     有关,还与力的          有关

(师板书学生回答内容。)

师:看来影响杠杆平衡的因素有拉力的大小作用点,为研究杠杆平衡时它们的关系,我们做一个游戏。

师:门可以看成是一个杠杆吗?

生:是杠杆

师:请两个同学来推门(男同学力气大,作用点靠近支点,女同学作用点离支点远)

师:为什么男同学难以取胜?(投影 :大力士和小孩推门画面)

生:作用点不同

师:我们交换两位同学施力的位置,(但男同学施力的方向变化)现在为什么他还难以获胜呢?

生:力的方向变了

投影:影响杠杆平衡的因素除了力的大小、作用点之外,还有力的          

投影:(结合动画演示讲解)表面上看改变力的作用点到支点的距离和改变力的方向,从这两个方面都能影响杠杆平衡,而它们有没有共同的物理本质呢?

当我们减小力的作用点到支点的距离时,力的作用线也在随之靠近支点,从支点到力的作用线的距离也在减小;当我们改变力的方向时,随着作用线的转动,从支点到力的作用线的距离也在发生变化。

师:可见,影响杠杆状态的除了力的大小以外,还有一个因素,它既不是力   的方向,也不是力的作用点,是支点到力的作用线的距离,这个物理量我们称为力臂.在物理学中把支点到力的作用线的垂直距离叫做力臂。介绍动力臂,阻力臂。 (师板书)

:练习力臂的做法(投影展示)

(引导生作出力臂,并强调力的作用线是可延长或反向延长的,师简要板书动力臂、阻力臂的概念。在画力臂时一次力臂在杠杆上,一次不在杠杆上,问测量力臂哪一次方便,为下面研究杠杆平衡做好铺垫)

师:支点、动力、阻力、动力臂、阻力臂被称为杠杆的五要素。

(教师用大括号把支点、动力、阻力、动力臂、阻力臂括起来,并板书2.杠杆五要素)

[力臂的引入合情合理,学生很容易地认识到了力臂引入的必要性,学生学会了简化处理问题的方法]

(四)探究杠杆平衡条件

师:通过过学习,同学们认识了杠杆,并且知道影响杠杆平衡的因素有力和力臂

师:现在我们让大小两个动物压翘翘板,你发现要让跷跷板快速平衡,你怎样调节最有效?

 

(学生积极讨论,热情高涨。)

师:谁来说一下你们讨论的结果是什么?

生一:重的物体离翘翘板近,轻的物体离翘翘板远

生二:作用在翘翘板上的力大,力臂就短,力小,力臂就长

生三:翘翘板可以看成是一个杠杆,作用在杠杆上的力不同,力臂就不相同
[
学生参入到游戏所创设的情景中,激起学习的热情。]

师:通过学习和你的生活经验,你认为动力,动力臂,阻力、阻力臂要满足什么关系才能让杠杆平衡?

(师板书学生猜想的关系式,然后师生共同分析所猜想的几个关系式,发现有的学生猜想是另一生猜想的另种表达,可看作同一种猜想;并根据日常中两个量的相加或相减时其单位必须相同的条件,得出几种猜想是不合理的,或者是和实验过程相违背,因此,有的猜想不需再检验了。)

师:以上关系式只是我们的猜想,要验证猜想是否正确怎么办?

生:实验验证。

师:通过实验验证上述关系式,需要获得哪些实验数据?

生:动力、动力臂和阻力、阻力臂。

师:现在我们每组都有带刻度的直杆、钩码、弹簧测力计、铁架台、硬币、直尺,要获得我们所需的实验数据,如何去设计实验方案?请同学们思考、交流一下。

(学生思考、讨论,设计实验方案,教师巡回指导。)

师:现在请一组到讲台上将实验方案演示给同学们看一看。

(一小组上讲台演示实验方案并讲解。)

师:这组同学的实验方案行不行?你对他们组的实验方案有何建议?

生一:他们的实验方案可行,不过在使用杠杆前应调节杠杆平衡,即调节两端杠杆,使杠杆水平。

师:难道是杠杆倾斜静止就不算是杠杆平衡吗?

生一:对。

师:同学们对此问题有何看法?

生二:只要杠杆处于静止就算杠杆平衡。我认为杠杆水平的目的是因为可以直接读取力臂的长度,即挂钩码位置的刻度值就是力臂的长度。

(教师带头鼓掌,对生二精彩发言表示肯定和祝贺。)

师:谁还有不同的建议?

生三:我认为方案中还应有记录实验数据的表格。

师:你们小组设计了吗?

生三:设计了方案

(教师拿来投在屏幕上。)

师:你们为什么要设计三次实验呢?

生三:一次实验具有偶然性,只有多次实验才能说明问题。

师:谁还有不同方法

生四:我用硬币、直尺和橡皮也可以完成实验

师:说说你的方法

生:将直尺放在橡皮上平衡,再将硬币放在直尺上让直尺在水平位置平衡,可以直接测量出力臂并能方便的比较力的大小。

师:回答的很好,现在一个完整的实验方案出炉了,万事具备,只欠东风,现在进行实验,不过,在实验过程中要注意合作。

(学生进行实验,教师巡视,并参与小组实验,纠正学生不当的作方式,检查学生参与实验的情况。)

投影:实验完毕,教师投出学生实验结果。

师:我们如何利用实验数据去验证我们的猜想呢?

生:把所得数据代入猜想的式子中,看等式是否成立。

师:现在你们就利用所得数据去验证猜想吧。(教师找出几组代表性的数字带入学生猜想不正确的式子中,有某组数据可以满足关系式,但不具有代表性 ,引导学生根据数据分析问题的能力)

(学生动手验算,同位交流结果。)

师:你们得到了什么结论?

生:猜想是正确的是 F1· L1=F2 ·L2

    [引导学生通过实验探究归纳出实验结论,让学生成为“杠杆平衡条件”的“发现者”、课堂的主人翁。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也将自己作为学生的一员,与学生一起参与学习过程,实现教师角色的转换,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师:我们在物理上就把此关系式称为杠杆平衡条件(教师板书:杠杆平衡条件:F1· L1=F2 ·L2

三 、知识小结,应用知识

师:我们学习物理知识的目的就是应用物理知识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下面我们就来应用杠杆平衡知识来解释问题

投影:1用一只弹簧测力计能测出一头大象的重吗?

      2阿基米德说:“给我一根足够长的杆子我能撬动地球”,他的说法能实现吗?

[让学生学会获取有效信息的方法,培养学生将所学知识与生活相结合的能力;此环节体现了从物理走向生活的新课程理念。]

师:本堂课已接近尾声,到了我们谈收获的时侯了。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你在知识和方法上有哪些收获?还有哪些疑惑的地方没有解决?说出来我们互相交流一下。

四 、布置作业

运用身边的器材自制一把杆秤

                                               推 荐/杨玉森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