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岗位培训 > 【岗位培训】新课程教学研究导论

【岗位培训】新课程教学研究导论

2011年10月31日 09:44:45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27

新课程教学研究导论

——在教师岗位培训班上的讲座提要

牡丹江教育学院教授  田常泰

专题一 教学研究的概念

一、教学研究的内涵

就教学研究工作说,它是以教师为主体,以先进的教学理念为指导,以教师及教师的教学实践为研究对象,以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主要研究内容,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和教师的发展,提高教学质量为宗旨,以丰富多彩的教学研究活动和培训活动为主要途径的教育科研活动。

二、教学研究内涵的基本点:

(一)教学研究是一种教育科研活动

(二)教师是教学研究的主体

(三)以研究教学问题为重点

(四)促进教师的发展是教学研究的宗旨

专题二  教学研究的基本方式

一、说课

(一)说课的概念

    说课是教师以先进的教学理念及课程标准为指导,以教材为凭借,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面对其他教师、领导、教研员,讲述自己对教材的理解、教学设计及其根据,然后集体讨论、评述,以达到相互交流教学经验、体会,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目的。

(二)说课的艺术

1.说课的艺术追求。

1)说课要注意字。

传授的知识应是反映客观事实与规律性的知识。对教材的挖掘与处理具有科学性、思想性。能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诠释、论证。预测的教学效果有其必然性与可信度。

2)说课要突出字。

说课不等同于备课。说课不等同于讲课。说课不等同于读课。说课不等同于背课

说课人要置身于听众思维与学生思维的交汇处,站在备课与讲课的临界点去变换说位,拟写说案,研究说法。

3)说课要追求“活”字。

①说法要新。②结构要新。③手段要新。④气质要新。

2.说课语言的艺术锤炼。

说课中常使用的语言有4类:

1)独白性语言。

说课内容简明清晰。说课语流连贯顺畅。说课语调稳重平缓。说课声音悦耳动听。

(2)模拟性语言。

为使听课者更直观地感受教学设想与环节情景,说课者可作必要的绘声绘色的模拟与描述。

使用模拟性语言要恰当,不可用多用滥。一般地说,不能超过说课总量的三分之一。

3)朗读性语言。

4)体态性语言。

要重视使用表情语言。要注意姿态的变化。要懂一些包装基本知识。

二、听课和评课

(一)听课的要领

1.认真地听。

听清楚教师的。听清楚教师的。听清楚教师的内质。听清楚教师的教学追求。听清楚教师的教学机智

2.仔细地看。

一要仔细看教师的包装、精神、仪态、板书、操作、指导。

二要仔细看教学全程。

3.深刻地想。

想明白师生在教学过程中的情形、效果及根由。

想明白教学的闪光点并找到理论依据。

想明白教学问题并找到症结与解决策略。

想明白受情境的诱发而产生的感悟与联想。

4.及时地记。

不仅记下教学的全程情形,还要记下学生的情绪反应,更要记下自己的点评、联想及情境触发下的一闪念

听课记录应包括课堂教学实录教学点评两方面内容。课堂教学实录简要记录详细记录两类。

()评课的要领

1.明确评课的目的。

2.把握评课的内容。

(1)评教师的教学理念。(2)评教师对教材的理解与处理。(3)评教学过程。(4)评教学效果。

3.选准评课的方法。

(1)综合法。(2)片断法。(3)评点法。(4)表格法。

(三)听课评课应注意的问题

1.要有充分的准备。

1)确定明确的目的。(2)研究听评课的对象。(3)构建课堂教学评价体系。

新课程背景下优质课的基本特征:

    教学目标的发展性。教学内容的合理性。教学策略的科学性。教学效果的显著性。教学内功的坚实性。

2.追求优秀的师表形象

(1)精力集中,自觉遵守听课纪律。(2)把课堂观摩与思考结合起来。(3)做好交流与探讨的准备。

听课与评课者要边听边品评,高度调动思维的敏捷性,快速思考,快速评定鉴别,快速寻找理论根据,快速组织评议提要。

3.把握评课的原则。

1)有条有理。(2)抓住重点。(3)全面衡量。(4)形式鲜活。(5)求真务实。

4.讲究评课的艺术。

1)以教师为主体。(2)善于激励。评课要恰如其分。要以肯定引领为主。善于将批评的语言变通为建议或商榷。

3)随机应变。

要因时间、空间、环境、对象的变化而改变策略。

尤其对不同个性的教师,评课方式一定要及时变通,不能一概直言直语。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