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工之家 > 【职工之家】清明心语

【职工之家】清明心语

2013年04月01日 16:07:10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652

清明心语

兰西教师进修学校  张德胜

春去春又来,花落花又开。千门万户曈曈日,五湖四海入屠苏;又是一年清明节,踏青扫墓怀先祖。今时不同往日,节令已到,阳气未归。冷酷的冰雪还紧紧拥抱塞北沃野广袤的大地,虽经太阳的热切相邀,春风的盛情呼唤,就是不忍离去,相必与土地的感情太深厚了。

今年的踏青应该是南方人的专利喽,北方人只有奢望的份儿。如剪刀的二月春风并没有裁出细叶,更不要说万千垂下绿丝绦了。古人描写早春二月的诗句:草色遥看近却无在今年的清明时节也变成了虚妄之词,大地正在奋力挣脱冰雪的禁锢,还没有来得及孕育她的心肝宝贝——纤纤小草。如此,北方人只好进行专项活动——扫墓祭祖。这是中华名族传统的祭日,缅怀祖先,告慰英灵。万丈高楼平地起,树高千尺忘不了根;没有先祖的拼搏奋斗,哪有后人的繁衍生息、代代相传。所以,清明节祭奠不仅是华夏后裔的情感所系,更是责无旁贷的文明传承。

迎着习习的春风,踏着解冻的薄冰,怀着敬慕的心情,我独自走进墓地。前年的清明,我携妻带子来祭奠祖先;去年的清明,我与堂哥及子侄们一起来祭奠祖先;今年的清明,我一人来祭奠祖先。不是他们忘记了先人,而是飞速发展的时代提升了人们生存的速度,而是火热的生活剥夺了人们谈情的时间,而是新生的中国梦想焕发了人们忘我的激情。中国家族有出五服之说,祖太爷是近支的老祖宗,我先拜祭老祖宗,然后按辈分依次焚烧冥币。今年的票面是一亿元的,既款式,又方便。也是借此告诉祖先:后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

最后我来到父母的坟前,先摆好遗照,然后摆放祭品,接着焚香叩首、焚烧冥币。随着袅袅上升的青烟,我的思绪飞了很远很远……

我想起了土坯垒就的老屋,虽经岁月的剥蚀,风雨的冲洗,依然挺立不倒。老屋虽破旧,却时时勾起我心中一阵阵暖意。哦,老屋!你记录着时代的变迁,饱尝了人间冷暖;你有父亲动人的故事,苍老的容颜;你有母亲温暖的臂弯,乳汁的甘甜;你有父亲精心的呵护,你有母亲细心的关爱;你是我童年的摇篮,青春的乐园。

我想起了家门前的老榆树,据说和共和国同龄,历经霜雪侵袭几十年,依旧苍劲挺拔。老榆树虽枯枝累叠,却常常激起我心中无限的敬意。哦,老榆树!你的躯干弯弓着生活的艰难,你的虬枝给我酣睡的香甜,你的密叶是我遮雨的绿伞,你的榆钱让我有一个快乐无比的童年。

剪一段时光缓缓流淌,温暖的亲情充溢我心房。陆续来祭祖的子侄们打断了我的思绪,我捧起了父母的遗像,心中默念道:亲爱的老爸,你为之奋斗一生的组织今年开始重新振作了,痛下决心反腐倡廉,关注民生真抓实干,你浴血奋战捍卫的政权依然是人民的政权,你所盼望的天蓝、地美、山青、水秀的小康社会不远的将来定会实现。权算作2013年清明的告慰!

我凝视着照片中慈祥的父母,回忆往日的生活经历,不禁悲从中来,热泪盈眶。啊,我的老父亲,你就像家门前的老榆树,刚强正直,风骨硬朗,人间的甘甜有十分,您只尝了三分,留下七分馈赠你的子孙。啊,我亲爱的老妈妈,您就像咱家温暖的老屋,默默无闻,任劳任怨,世上的辛苦有十分,您饱尝了九分,留下一分磨砺你的后人。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痛入骨髓的悲哀。无奈天人永隔,只好借一缕温柔的春风捎去儿女们深深的怀念!

 

 

                                           撰稿、推荐/张德胜

 

编辑:周丽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