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点拨 > 【专业点拨】浅谈数学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尝试学习

【专业点拨】浅谈数学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尝试学习

2015年06月01日 14:28:57 访问量:815

浅谈数学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尝试学习

崇文实验学校  李丹丹 

这样一句话: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强调的是人的理念和思想对我们的行为非常重要。教育、教学也是这样,让学生通过自我尝试,小组合作自己想办法去学会知识,从而锻炼他们的学习能力是恐怕是我们所有教师一直期望通过课改能够早日实现的目标一科学家说:“数学学习是思维的健美操”,所以我们应以学生为根本,从学生心灵的深处挖掘创新潜能,为学生提供更多“思维”的机会,

有人说,课改是一场战争;有人说,课改就是吃苦;也有人说,课改就是学着别人干……我倒觉得课改是一个个故事,一个个由我们用心来书写的故事。期中苦乐并存,我采撷了自己在课改中的几朵浪花,与大家分享。

一、用持久的爱培养甚至改变孩子的习惯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老师首先要爱孩子,让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好习惯的养成是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的,漫画老师吕鸿群老师为了让他的儿子养成天天画画的习惯,不厌其烦地天天说几乎同样的话:“四格画了吗?漫画日记记了吗?速写画了吗?”这样的话他说了将近十年,可见,一个好习惯的养成多难!那么作为我们,一个平凡的老师,想让学生从已有的传统教育模式下走出来,想让学生由在填鸭式的教育方式下学习变为主动的自我尝试学习,无疑需要我们更多更持久的爱与坚持。首先我们要让我们的学生知道我们对他们的爱,让我们的学生相信我们,我们才能慢慢的培养和改变他们的习惯。比如八年一班的金启明,刚进入初中时,做什么事都马马虎虎,连字都写的一塌糊涂,卷面分几乎要扣到4到5分。每科成绩都很差,一点自信都没有,对哪科都不感兴趣,而且胆小,不爱和老师沟通。我知道这些问题是长期形成的,不是我们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一定要先建立他的自信,再慢慢逐一解决。所以我和各位老师先从他最容易改变的“写字”入手,中午练字时间,我经常找藉口去他的班级,假装不经意经过他,然后称赞他的字有了进步。果然他的书写越来越认真,字也慢慢的工整起来,真正做到提笔便是练字时。甚至有些过火,上数学课做题时的书写居然还在顿笔,所以字是工整了,但书写速度又降低了。针对这种情况,走到他身边,高声说:“看我们金启明同学的字现在写的多认真,多漂亮!要是再快点就更棒了。”然后又低声说:“不顿笔就会快起来,你试试!”。随之而来的是不仅他做其他事也认真了很多,而且课堂效率也提高了。也正因为如此,我也赢得了他的信任。打铁要趁热,接下来,我找机会进一步和他沟通,给他提供一切可以提供的便利条件。他终于感受到我对他持久的爱,并且接受我对他的爱,并以他的方式表达出来----课上积极踊跃的合作、展示,课下兴高采烈的找我问留什么作业,其实我明白,他就是想和我说话,但又不知道说什么好,所以就每节课后都问我,今天留什么作业。而且课后也真的能认认真真的完成数学作业了。有时他还经常在课前去我的办公室,问我:“老师,这节讲什么啊,这题我讲行不行?”看他因害羞和兴奋而发红的小脸,我总会欣慰的点头向他默许,每每这时他都会兴奋的随着自己的“Yeah声离去,而这时也便是我感受幸福与快乐的时刻。他妈妈和我说:“孩子真的变了,特别爱学数学,回家就先写数学作业。”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八年的第一次和第二次月考中,数学都打了90多分,而且最可贵的是他终于相信了自己只要肯努力,肯认真,一切都是可以做好的,估计他早已找到了自信。爱,是最好教育,如能给予学生持久的爱,我们的教育也就成功了一半。

二、诱发学生的尝试欲望

吕鸿群老师说,他在每周的漫画课堂上,一幅幅地在屏幕上点评每位学生的漫画日记。他说画的好坏并不重要,他用这种方法是去督促学生一定要坚持每天画,每天记,让他们懂得天天去做的重要,养成一个好的习惯。介于此,我觉得我们也应坚持每节课让学生尝试,让不同的学生去板前展示自己的尝试结果,尤其是让平时懒于思考的学生去板前展示,对于每一位学生的展示成果,都予以充分的关注,并给予相应的评价。这样做的主要原因是可以逐渐培养学生主动尝试的习惯,更主要的是让他们明白一个道理:“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就一定失败!”“最糟糕的不是输的人,而是一开始就不想赢的人。”“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这些话,我经常在学生中间传播,以此激励、鼓舞他们的斗志,让他们逐渐敢于并且勇于去尝试,诱发他们的尝试欲望。当然仅仅如此是远远不够的,任何一种好的教育方式都离不开激励试的评价。比如激励式的语言评价“这题,谁要能做上谁可就厉害了;这题看哪个组做对的最多、最快”。异于平常的加分制,平时每题10分,刺激学生勇于自己尝试有难度系数的问题就每题50分,甚至100分。适当的减免作业,“这题谁能自己完成就免做今天的作业”,等等,都能极大的诱发他们的尝试欲望。我在班里经常“卖题”(比如:这题50分,谁买?),从未失手。而且部分学生已到了我每讲他必阻的地步。“老师你别说,等我会儿”,“老师,老师,我会了,我讲!”“老师,你再出一道!”“老师,我们组六号都能讲了,让我们组讲吧!”想必谁听了这话都会感到异常兴奋的。的确,我给了他们一次机会,他们会给我很多惊喜。

三、尝试中注意尝试题的设计

诱发了学生的尝试欲望后,要注意尝试问题的设计。尝试题难易要适度,否则会使培养起的尝试欲望逐渐丧失。因为问题太容易,无法使学生思考;而太难,会使学生失去尝试的信心。所以尝试题的设计要有梯度,而且要留给学生创新的空间,要引发学生创新。并且出示尝试题后,不要急于让学生回答,而是让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先思考。未经思考的结论即使是正确的,也是毫无意义的。八年一班的李子雨就是个典型的反例,记得开始认识他时,就是因为每次提出问题,他都会第一个脱口而出,而每次他的回答都是错误的。针对这种情况,我从不直接说出错与对,而是告诉他们“我们要用眼睛和大脑”,他们也逐渐明白我的意思要注意“观察与思考”。他们懂得了这些后,我们做好充足的尝试准备就更重要了。所以尝试前,我们应认真设计准备题,为学生解决尝试题做好铺垫;尝试中,我们了解尝试情况,进行指导,引导学生归纳小结,并根据学生的第一次尝试安排第二次尝试练习。所以我们在准备第二次尝试题之前,要对第一次尝试结果有种种预设,才能使第二次尝试做到有的放矢。因此,我们对预设题的设计不能局限于学习指要,要灵活多变,这就要求我们有足够的教育机智以应变多元化的课堂。

四、重视尝试过程

尝试过程是学生探求知识和发展能力的过程,是逐渐由试一试逼近创新境界。所以我们要引导学生,尝试前,仔细思考,弄清尝试问题;尝试中,运用各种策略探寻解题思路;尝试后,反思问题是怎么解决的、怎样想到的。这样,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能领悟思维方法,提高认知水平,而不是单纯的会做某一道题。

五、尝试教学中特殊事件的处理

数学课堂教学应尊重学生需要,尊重学生的情感,保护学生自尊心,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培养学生对学习的信心。所以有些特殊事件还需我们特殊处理。例如八年一班最让我头疼的贾四放同学,他就是个及特殊的例子,孩子很聪明,但性格另类,不要说自己主动尝试,就是其他同学展示时,他能认真听讲,都成为我的一种奢望。多次和家长沟通,也使用了各种教育方式,包括正面鼓励,侧面打压都没能收到想要的效果。期末考试前一周周一的第一节课让我终身难忘,并不是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发生,而是他平静如水的心终于起了一点涟漪。那时他心猿意马的坐在靠后门的位置,我如往常一样向后黑板走去,看到我他突然紧张起来,我用放弃的口吻对他说:“别紧张,没事,你该干嘛干嘛,我不管你。”说完之后怪事发生了,他居然没像往常那样毫无反应,而是起身来到后黑板前听讲起来。我知道机会终于来了,只是没想到会在这种情况下才有了机会。下课后,我在板前高喊他的名字,他紧张的向我走来,我说:“来,贾四放,这节课听的不错,老师奖励你一支笔。”他惊讶的接过笔,什么也没说。第二天、第三天,直到考试的前一天,他在数学课上都认认真真的听讲了,可能这就是他回答我的最好方式吧。虽然对这次考试而言,他的转变有些晚,但对他的整个人生来说,这才是个开始,我相信下学期他的成绩和学习态度一定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也会为这即将到来的变化继续努力。就在今天,逛街时遇到了他的妈妈,她抓着我的手说这几天感觉孩子长大了许多,不气她了,而且主动的要求学习,这是从前一直没有的。我对他的妈妈说:“多鼓励,一定要让他坚持住,这两个月的时间对他而言很可能是改变人生的最好机会。”

     如果在教学中,我们能注意刺激学生的探究欲望,让学生能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当好组织者、引导者、促进者和合作伙伴,学生的尝试最终会使他们的探索精神和探究能力能得到发展,从而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与学生素质。教学中还有许多困惑这些困惑是对我能力的挑战,也是支持我继续教改的动力源泉,相信通过集体的智慧和我自身不断的努力,会将它们逐一击破。

推荐/满学鹏  责任编辑/张冰

编辑:路海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