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岗位培训 > 【岗位培训】教育部师范教育司负责人答记者问

【岗位培训】教育部师范教育司负责人答记者问

2013年04月02日 10:45:11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491

教育部师范教育司负责人
就《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答记者问

    日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对新一轮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工作作出了总体部署和安排。教育部师范教育司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请简要介绍《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答:大力加强教师培训,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中小学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内在需求和愿望。近年来,各地各校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教师培训,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从总体上看,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需要,教师培训发展不平衡,特别是农村教师培训机会较少,教师培训制度有待完善,支持保障能力建设亟待加强。教育规划纲要对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大力加强教师培训,是新时期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任务和紧迫要求。

    《意见》明确了新时期教师培训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在培训模式、培训制度、培训体系、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新举措,将有力推动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的开展,促进教师培训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取得新突破,这对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将产生重要作用。

    问:新时期开展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紧扣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战略目标,以提高教师师德素养和业务水平为核心,以提升培训质量为主线,以农村教师为重点,构建开放灵活的教师终身学习体系,按照“统筹规划、改革创新、按需施训、务求实效”的原则,完善教师培训制度,创新培训模式机制,坚持全员培训与骨干研修,远程培训与集中培训,脱产进修与校本研修,境内培训与境外研修,非学历培训与学历提升相结合,有计划地开展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师培训工作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新时期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以实施“国培计划”为抓手,推动各地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全体中小学教师进行分类、分层、分岗培训。今后五年,对全国1000多万教师进行每人不少于360学时的全员培训。主要任务包括:一是以农村教师为重点,开展多样化的教师全员培训。着力抓好新任教师岗前培训、在职教师岗位培训和骨干教师研修提高。二是以中青年教师为重点,努力提升教师学历水平。重点鼓励支持45岁以下中小学教师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学历水平。三是以师德教育为重点,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能力水平。四是以实施“国培计划”为抓手,发挥示范引领、雪中送炭和促进改革的作用,推动大规模教师培训的开展。

    问:在创新教师培训模式、提高培训质量方面,《意见》提出了哪些新要求和措施?

    答:《意见》提出五个方面的重要举措:一是创新培训模式。采取集中培训、置换脱产研修、远程培训等多种有效途径进行教师培训。二是优化培训内容。加强教师培训需求调研。以问题为中心,案例为载体,科学设计培训课程,丰富和优化培训内容,提高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改进培训方式方法。倡导小班教学,采取案例式、探究式、参与式、情景式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鼓励教师自主选学。四是开展教师远程培训。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手段作用,将集中培训与远程培训相结合,采取混合学习模式,开展大规模教师培训。五是建立和完善校本研修制度。加强校本研修的指导和管理,促进校本研修与教研活动相结合,远程教育与校本研修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提高校本研修的质量和水平。鼓励和支持高师院校和中小学合作,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问:在完善教师培训制度、创新培训机制方面,《意见》有哪些新要求?

    答:一是完善五年一周期的教师培训制度。强调规范教师培训证书和教师培训档案管理,实现教师培训管理的信息化、制度化。二是建立教师培训学分管理制度。将教师培训学分作为教师资格再注册的必备条件;探索建立非学历培训与学历教育学分互认机制。三是建立教师培训机构资质认证制度。制定教师培训机构资质认证标准,进行资质认证。四是实行教师培训项目招投标机制。通过招投标,竞争择优遴选具备资质的培训机构承担项目。五是强化教师培训质量监管。建立培训质量评估机制和体系,加强培训过程评价和绩效评估。

    问:在加强教师培训能力建设方面,《意见》提出了哪些举措?

    答:一是发挥师范院校在教师培训方面主体作用。鼓励综合大学和社会教育机构参与,构建开放灵活的教师终身学习支持服务体系。二是推进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计划。发挥远程教育优势,政府、高校、专业机构、中小学分工合作,构建“天网”“地网”“人网”相结合的教师培训公共服务体系。三是发挥区县教师培训机构的服务与支撑作用。推进县级教师进修学校与相关机构的整合,形成区域性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在集中培训、远程培训和校本研修中发挥组织与服务作用。四是加强教师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建设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培训者队伍,遴选高水平专家和一线优秀教师组建培训专家库,加强教师培训团队研修。五是加强培训课程资源建设。采取政府购买、组织开发、引进等多种方式,促进优质培训资源共建共享,建设优质培训资源库。

    问:对各地贯彻落实《意见》有何要求?

答: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中小学教师培训暨“国培计划”启动实施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教师培训工作,将《意见》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一要加强教师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地要统筹规划和管理本地区项目实施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相关职能部门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二要做好教师培训规划。要将中小学教师培训纳入地方教育发展整体规划,统筹安排,优先保证。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做好中小学教师培训的规划,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制订教师培训实施计划,中小学校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有计划地安排教师参加培训。三要创新培训模式,保证培训质量。充分发挥远程教育优势,将集中培训与远程培训相结合,改进培训方式方法,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要加大教师培训经费投入,建立教师培训经费保障的长效机制。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将中小学教师培训经费列入各级政府预算”的规定,确保教师培训计划的实施。按照“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规定,足额专款用于农村学校教师培训。建立健全财政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和个人出资相结合的教师培训经费投入机制。建立健全教师培训专项经费管理制度,提高教师培训经费使用效益。

                                                                                                        推荐、校对/方丹

 

编辑:尹红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