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内立规矩强素质 外用规矩促发展

【党员教育】内立规矩强素质 外用规矩促发展

2015年09月21日 08:47:58 访问量:912

内立规矩强素质 外用规矩促发展

——参加“践行‘三严三实’官德教育培训班”有感

教师进修学校  曹友斌

 

2015年6月29日、30日,我参加了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文化战略专业委员会和中共兰西县委员会、兰西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4周年,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道德高尚的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官德教育培训班学习。培训期间,中共大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师小玲和海南省公民道德与法制建设促进会会长、海南省预防犯罪研究会执行会长张发分别作了《中华美德与“四有”领导干部》、《播撒中华文化的种子 扎下守规矩的根》专题讲座,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文化战略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陈玲、兰西县委书记王丽波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领导和专家的讲话、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经验;既有先进事迹引领,又有犯罪案例警示,使我很受教育、鞭策和鼓舞,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和敬畏感,进一步坚定了我做好研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一、进一步领会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最鲜明的特色之一,就是重视道德人格的修养,特别是官德官品官风的修养,对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等方面有严格的要求和约束。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信念追求,指引着历代仁人志士在身心的修养磨练中增长才干;为官贵在严、为政要在行,“清、慎、勤”的要求告诫,提醒着各级官吏律己用权、公私分明、廉洁为官;谋事须为民、干事重落实,“修学好古,实事求是”的提醒强调,渗透于古往今来循名责实、实干兴邦的治国理政实践。这些经验智慧,直到今天,依然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

二、进一步知晓了“四有”领导干部的内涵

如果说“心中有党”讲的是“我是谁”,那么“心中有民”讲的则是“为了谁”。心中有党的好干部就要有组织意识,一切服从组织,一切忠诚组织,一切依靠组织;心中有民的好干部要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重点解决好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和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做事。”好干部做事要“心中有责”,做人要“心中有戒”。心中有责才能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才能奋发有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有多大的担当才能成就多大的事业。

三、进一步懂得了“扎下守规矩根”的重要

讲纪律,守规矩,是强化预防腐败问题的重要手段。治理和遏制各种腐败问题的重化、高发趋势,必须严格党的纪律,强化党的纪律,执行党的纪律,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时期,必须用铁的纪律来教育管理党员、干部队伍,使每名党员、干部在腐败面前、诱惑面前、利益面前,时时感到党纪政纪的严厉约束,时时感到违反党纪政纪的严重后果,能够进一步起到不敢腐的震慑作用,从而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

四、进一步增强了内强素质外促发展的信心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灵魂在于有规矩、懂规矩、守规矩。伟大的领袖毛泽东曾经说过“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并且凭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赢得了民心,驱逐了外寇。我作为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目前摆在我面前的要务是如何打造好教研员、好校长、好教师队伍和好课堂。通过本次培训,坚定了我实施教师进修学校2015年“十百千”战略的信心和决心。

1.内立规矩强素质。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进一步系统梳理本校职责权限,积极推进党务、教研、科研、培训、电教、安全、环卫、财务、考评等百项规章制度的“立、改、废、释”,划定行为边界,既要从越位点退出,又要把缺位点补上,把该管的管好,该服务的服务好(领导、教研员每学期研培下校不少于十个工作日),该协调的协调好,努力提高领导、教研员的履职尽责意识。通过制度约束和练兵夯基,使领导班子到达“三能四强”:能干、能说、能写,廉洁自律强、业务能力强、改革意识强、团结协作强;使研培人员达到“三严四心”:有严密细致的工作计划、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有事业心、学习上虚心、生活上有责任心。

2.外用规矩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好领导干部的标准,做到了“三严三实”就是“四有”领导干部。我作为教师进修学校的党支部书记、校长,既要身体力行践行“三严三实”,又要努力打造好校长、好教师、好课堂。按照年初工作计划,下学期我们将开展“两标一纲”千题检测竞赛活动。此次活动是2013年“校长、教师专业标准”“义务教育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1年)”“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全员培训的延续,再通过复学、检测、竞赛系列活动的开展,建设一支官德高尚、意识超前、理念先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职业化校长队伍,形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让校长、教师在体验与感悟中学习方法,在实践与反思中掌握策略,在改革与创新中提升质量,育合格加特长的学生,办合格加特色的学校。

责任编辑/曹友斌

编辑:张忠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