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培训通报】关于暑期校园长、教师集中培训情况的通报

【培训通报】关于暑期校园长、教师集中培训情况的通报

2019年09月09日 13:43:32 访问量:3886

关于暑期校园长、教师集中培训情况的通报

一、培训情况综述

(一)校园长培训

根据《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提高全县校园长的教育理论水平和管理实践能力,促进兰西教育质量提升和特色发展,8月27日,由县教体局主办、教师进修学校承办的“兰西县2019年暑期校园长集中培训”活动在第一中学举行。教体局党政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副校(园)级以上领导,共计23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活动由教体局副局长赵彦龙主持,教体局局长李光斌参加了培训。

赵彦龙局长在开班仪式上从“保证参训人数、遵守参训时间、严明参训纪律、注重参训实效、严格参训管理”等五个方面提出参训要求,勉励校园长们要紧跟时代步伐,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素养、道德修养、知识结构和管理能力,助推教育均衡发展,并预祝培训活动圆满成功。
    上午,黑龙江省教育学院教育干部培训中心副主任高峻峡作了《新时代教育政策指导下的校长领导力提升》的专题讲座。她从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等文件入手从 “把握新时代教育政策的关键要点、明确新时代教育政策的指导方向、了解新时代学校办学的多维要求、探索新时代课程领导的能力提升”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座,让参训领导耳目一新。

下午,哈尔滨市香坊区东风小学校长谭彩英作了《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建设与实施》的专题讲座。她从课程、课程建设、课程实施三个方面诠释了“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建设与实施”,并把东风小学的课程建设的发展历程特别是三分之二课堂教学模式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课程建设经验,并指明了课程建设的发展方向,使参训领导受益匪浅。

上下午培训结束后,分别以“新时代政策指导下学校办学质量提升的策略与路径”、“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如何设计符合本校特点的校本课程”为题进行了训后检测,考查了参训领导的学习成效、知识底蕴和管理智慧。
    通过培训,增强了校园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师兴教的意识,激发了校园长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教师集中研修

2019年8月28日,兰西县“国培计划(2018)”送教下乡集中研修暨暑期教师集中培训活动在兰西县第一中学举行。兰西县教体局领导、中小学幼儿园一把手、“国培计划(2018) ”学员及部分教师代表共1000人参加会议。教体局教师教育股负责人贾彬主持了培训活动。

上午,哈尔滨市香坊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周龙作了师德建设方面的讲座,如同一场心灵的洗礼,让教师们重新审视自己,完善自我。同时此次讲座也助力了我们兰西国培送教之路的前行。周校长的讲座以社会热点话题为切入点,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人生三乐的情怀,倾情守望的态度化为每位教师心底的积淀。对于一些教师倦怠的现象进行剖析,从价值观到心境的重塑给予触动,由心而发,指引方向,以敬业、信仰、慎独为立身根本。不负自我,不负教育。

下午,黑龙江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教授庞爱莲做了主题为《关爱学生心灵成长 助力教师职业发展》的心理学讲座,让我们接触到了系统脱敏的概念,引导教师能够从心理学视角来解读生活,解读学生的成长规律,更好的去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庞教授结合一些经典的案例来讲解孩子每个成长阶段。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都要注重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让孩子们始终保持一种愉悦稳定的情绪,并给予他们带有爱的温情的陪伴。

我们跋山涉水穿越红尘,抵达的不是远方,而是内心最初出发的地方。饱经的风霜,历练的人事,都是生命里温柔的灌溉。愿国培一路同行,愿每一位教师初心不改,守望幸福。

(三)新教材培训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学科教师培训工作的通知》精神,使小学一年级教师更好的使用和把握新教材,2019年8月27日,县教育体育局在第四中学校举行了2019年暑期一年级语文、数学新教材培训活动,参训领导教师共计101人。活动中教师与专家互动频频,收获满满。

首先,兰西县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股初教负责人吴玉林同志在开班式上做了精彩的讲话。接下来,省教育学院数学教育研究部副主任高枝国做了主题为《指向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教学与评价》的培训讲座,讲座中高主任阐释了从双基双能到四基四能,再到核心素养的数学教育发展轨迹。

下午,省教育学院小学语文教研室主任杨修宝为我们带来的是《把握教材特点 夯实语文基础》的精彩讲座,从双线结构的把握到语文要素的贯穿,为我们新教材的使用指明了方向。讲座后,针对培训内容进行了测试检查。

最后,县教体局基础教育股初教负责人吴玉林对本次培训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与会教师今后的工作、学习提出了具体要求。

相信,通过开展此次一年级语文、数学教师新教材培训有针对性活动,为教师们更好的使用新教材,提升驾驭课堂的能力和课堂教学效率奠定了坚实基础,从而推动兰西县小学教育教学的有效发展。

二、考评情况综述

(一)校园长培训。计划培训211人,实际参训208人,其中因事请假一天的3人、请假半天的3人;提交《研修手册》并记录两个专题讲座内容的205人,有两个专题考试内容的204人。

(二)教师集中研修。计划培训970人,实际参训966人,其中因事请假3人、考上特岗转走1人;提交《研修手册》并记录两个专题讲座内容的466人,有两个专题考试内容的465人。

(三)新教材培训。计划培训101人,实际参训101人;提交《研修手册》并记录两个专题讲座内容的101人,有两个专题考试内容的101人。

附件1:兰西县2019年暑期校园长集中培训考核表

附件2:兰西县2019年暑期教师集中研修考核表

附件3:兰西县2019年暑期小学一年级新教材培训考核表

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2019年9月9日

  • 附件(4个)
  • 关于暑期校园长、教师集中培训情况的通报.docx (15kb) 下载
  • 兰西县2019年暑期校园长集中培训考核成绩.docx (47kb) 下载
  • 兰西县2019年暑期教师集中研修考核成绩.rar (183kb) 下载
  • 兰西县2019年暑期一年级新教材语数教师集中培训考核成绩.docx (27kb) 下载
编辑:曹友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