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事纪要 > 【大事纪要】2011年研训工作大事纪要(上半年)

【大事纪要】2011年研训工作大事纪要(上半年)

2011年12月23日 07:02:01 来源: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访问量:1766

2011年研训工作大事纪要(上半年)

 

参加全国小学语文教师观摩活动

   

    3月19,全国小学语文教师观摩活动在省军区八一宾馆举行。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省内各地的学科专家、教研员及骨干教师代表近500人参加。
  这次活动,是全国南北名师不同流派的教学艺术展示,在为期二天的活动过程中,来自来自北京、无锡的全国著名特级教师进行4节观摩课例展示并进行专题讲座。

   第一天上午,江苏省无锡市崇文区教育局教研室语文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国家课程标准苏教版小学语文教材编委魏星进行了六年级语文课例展示,并就《言语生成教学探索》进行了专题讲座。下午,北京市崇文区教育研修学院语文教研员,北京市骨干教师,中学高级教师吴琳进行了四年级语文课例展示,并就《让学生爱上阅读》进行了专题讲座。  

第二天上午,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研修院语文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北京市骨干教师王文丽进行了五年级语文课例展示,并就《高年级语文教学,我们应该教什么》进行了专题讲座。下午,江苏省无锡市扬名中心小学副校长,国家级骨干教师武凤霞进行了五年级语文课例展示,并就《古文教学的思考》进行了专题讲座。

这些成功的实践和理念构成了广大一线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资源,对全国一线教师产生了积极影响。
  本次活动,体现出最新的课改信息、课改动态,同时也推动和引领了广大教师的课程改革和发展。通过学习借鉴全国名师的教学艺术,促进广大教师对教学问题的思考和争鸣,推进小学教学的改革和发展。

 

召开全县中小学中层领导教育教学管理培训会

416在崇文实验学校多功能报告厅召开全县中小学中层领导教育教学管理培训会。

参加本次培训会的有全县各中学的教导主任、政教主任,各小学的教导主任、研究员110人。

此次培训得到市教育学院和县教育局领导的重视,同时也得到各学校的热情支持和配合,特别是市教育学院培训部门领导和县教育局主抓培训的领导在百忙之中亲临会议现场,体现对此项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绥化教育学院干训部姜晓军主任,县教育局副局长焦峰同志,教师进修校党支部书记兼校长曹友斌同志就此次培训会的意义、目的和建议做了重要讲话,要求与会同志在这次培训中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善于反思、遵守培训纪律,通过培训更新观念,提高自身素质。

本次培训聘请了原哈市呼兰区萧红小学的史学勇校长做了《人本管理的实践与思考》、《目标管理的实践与思考》两个专题的讲座辅导。

史校长的讲座从人本管理、目标管理两个层面为我们传递了管理的新理念、新方法。讲座有理论高度,有实际的案例,旁征博引,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让与会的各位同志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智慧,他的讲座为基层学校的中层领导在今后开展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会议历时一天,取得了很好的培训效果。进修学校副校长周丽梅就本次培训做全面总结,她肯定了成绩,同时也指出了不足。确定了今后努力地方向。为办人民满意教育努力创新培训模式,力求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为基层学校提供优质的培训服务,真正发挥教师进修学校培训部门的指导、引领、参谋作用。

 

举办全县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学整合说课选拔赛

为了进一步推动全市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努力探索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学整合规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素质教育实施,421日县教师进修校电教部举办了绥化市第三届中小学、幼儿园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学整合说课比赛选拔赛,会议由教师进修学校电教部主任路海波主持,校长曹友斌做了重要讲话。来自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的20余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

 

举办全县农村小学(中片)校本培训现场会

422上午8.00时,全县农村小学(中片)校本培训现场会在榆林中心校召开。此次现场会由进修校师训部主办,榆林中心校承办,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县教育焦峰局长、师训股陈百灵股长、师训股张成、进修校曹校长、周校长、师训部教师代表以及中片乡镇中心校和其他乡镇中心校主抓培训的副校长、村小学负责人、班主任及科任教师代表30余人。

会上,县教育局焦局长首先作了“扎实开展校本培训  有效促进教师成长”的重要讲话。之后,榆林中心校王佩波副校长就本校校本培训工作的具体做法和成果做了题为“立足校本培训  促进教师发展”的经验汇报。同时,榆林中心校的师生们通过“成果展示”、“基本功展示”“、“教育叙事”、“主题论坛”及“才艺展示”等主题活动,把榆林中心校在校本培训方面的做法和成果栩栩如生地展示给了到场的每位领导和教师,尤其“才艺展示”部分把现场会推向了高潮。展示结束后,进修校曹校长在现场会上作了题为“如何有效开展校本培训”的专题讲座,周丽梅副校长最后对本次会议做了会议总结。

此次校本培训现场会受到了教育局领导及其他与会领导和教师代表的一致好评和认可,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大家一致表示这次会议开得好开得及时,为全面推进全县校本培训工作新局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召开小学高年级《品德与社会》教研会

56,小学高年级《品德与社会》教研会如期在长江中心小学举行,长江、长岗、兰河、临江四个乡(镇)的领导及品德教师参加。

         会议由进修校田校长主持,首先由长江中心小学的曲晓静老师上了一节原生态课,课题是《我们能为地球做些什么?》,曲老师以其优美的语言、亲切而富有魅丽的教态及恰如其分的引领与点拔让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学习活动之中。孩子的出色表现及落落大方的发言给在座的每位教师留下深刻的印象,曲老师从高段学生的年龄、心理特点出发,从不同的角度和层次不断提出问题引发学生自主探究学习,通过严密的逻辑论证寻求结论,引领学生得出“地球是人类惟一的家园,我们要爱护环境”这一答案,培养了学生热爱地球、保护环境的意识和行为,整个教学过程体现了探究式学习的理念和教学策略。这节课的教学是原汁原味的常态课教学,但效果却非常好,为教师们如何上好常态课,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课例。课后,参与听课的学校领导与教师一起还面对面地进行了研讨,既有听课后的感受交流,更有对教师如何上好本学科的常态课的解疑答惑。《品德与社会》教研员李庆馨从“品社课的类型”及“品社课的教学方法”阐述了如何上好品社课及原生态品社课有哪些教学方法,给教师们以专业的引领和启迪。整个研讨活动中老师们发言踊跃积极,通过这次教研会,与会老师一致认为本次活动大有收获,解决了老师们在综合学科教学中的很多问题与困惑,希望这样的教研活动能够制度化、经常化,多给老师们一些就近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课题引领教学 科研优化课改

——兰西县课程改革崇文实验学校现场会议综述

517,伴着五月温暖和煦的微风,合着课改催人奋进的节奏,兰西县课程改革现场会议在崇文实验学校隆重举行。这次会议是回眸“十一五”,展望“十二五”的教育盛会。

本次现场会由兰西县教育局和教师进修学校联合主办,崇文实验学校具体承办。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全县各中小学校长、业务副校长、骨干教师代表,以及省教育学院的领导专家、安达市和肇东市教育局领导、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骨干教师代表。会议的规格之高、参与之广是前所未有的,充分体现县教育局对本次现场会议的高度重视。

会议开幕式由教育局副局长武会来主持,教育局局长史丽梅致词,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曹友斌讲解会务的整体安排。

会议整体分为三个板块。第一个板块“课例展示观摩”:崇文实验学校展示了19年级11个学科的54节课,课堂上呈现了“珠算式脑算”、“跨越式发展”和“自主合作、静思能群”三个课题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打造了“人人学、堂堂清、都达标”的高效理想课堂;第二个板块“课题交流研讨”:分成小学语文、数学、英语,中学语文、数学、英语、政史地、生理化八个小组进行课题研究阶段性汇报,谈作法、体会和成效,并同与会的领导、教师互动,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与困惑,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第三个板块“课改总结展望”:崇文实验学校校长张梦鸿以“潮涌大课改扬帆滨之北”为题,围绕“课题引领教学、科研优化课改;把握课改脉搏、助推专业成长;打造厚重文化、彰显育人魅力;立体式改革创新、催生满园硕果累累”四个专题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改革情况;省教育学院数学研培部主任赵立成就课程改革的发展趋势,对崇文实验学校的课程改革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对兰西县课程改革指明了方向。最后,教育局副局长武会来作了简要的会议总结。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崇文实验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观看了课间操和学生的大课间活动。

本次会议,转变了观念,更新了思想,统一了认识,使与会人员看到了崇文实验学校的课改成效,也坚定了改革的信心。   

本次会议,有效落实了区域联合体联研共进的三年规划,充分发挥了教科研基地校引领辐射的作用,积极推动了全县中小学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

 

召开全县中小学音体美学科教学研讨会

620,兰西县中小学音体美学科教学研讨会在崇文实验学校召开,全县各中小学的业务领导和音体美教师代表200多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教师进修学校艺体部主任王丹丹主持,教育局普九办主任张钊、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田春发分别作了重要讲话。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观看了课间操,听了王力维、杜颖、刘鹏宇、庞文义、于静冰、孙慧姝六名教师的音体美课,并进行了分组研讨。积极推动了我县音体美工作的有效开展。

编辑:超越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大事纪要】2010年研训工作大事纪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