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部室计划】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教育学会、科研所工作计划

【部室计划】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教育学会、科研所工作计划

2015年03月16日 07:24:22 访问量:1481

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

教育学会、科研所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兰西县2015年教育工作要点》为指导,结合《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2015年总体工作思路》的要求,兰西县教育学会、科研所秉承“问题即课题、行动即研究、成长即成果”的教育科研理念,进一步强化研究、引领、指导、服务、管理的工作职能,努力提高科研工作实效,充分发挥教育科学研究在提升教育品质、提高学校内涵、促进教师成长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不断提升我县教育科研品质,促进我县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

2工作重点

1.加强科研课题的管理和指导工作。

(1)本学期对539项县级以上(包括县级)科研立项课题进行逐校逐项检查论证,首先由各校对本校课题进行自检自查后,将自检后保留的课题材料上报科研所查验审定。通过本次课题检查,对只立项不研究或应付性研究的课题予以取缔。力争年末结题50项。

(2)对重点课题和订单研培课题,要“面对面、跟进式”指导,解决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高教师进行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前瞻性、实效性,推动课题研究有序有效实施。

(3)全面开展市级重点课题《“订单式”研培模式的研究》的研究活动,结合本学期研培订单的具体情况制定研究方案,深入抽样学校进行研究。

(4)结合国家级总课题组2015年的工作要求,对8所课题实验校、15个子课题进行检查、指导,确保子课题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

(5)协助市学院做好市级课题《绥化市普通高中减负增效策略研究》两项子课题的研究指导工作。

(6)规范科研课题档案建设,科研所要按校分类建档,学校要每个课题分别建档。档案材料要按照研究进展及时归类保存,杜绝结题时补充档案。

2.落实“订单”研培问题的解决方案。

本学期提交科研订单的有临江中学、兰西一小、红光中心幼儿园、康荣中心校、长江中心校,对订单提出的有关科研方面的问题和困难,进行综合梳理和分析,结合各校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排除学校和教师在开展科研活动中的问题和困难。

3.做好校刊《研究信息》的设计、组稿、编辑等工作。

    充分发挥《研训信息》前瞻性、借鉴性、指导性、激励性作用,为基层教师提供思想交流、学术切磋、经验分享的平台。

4.加强科研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科研能力。

    加强对教科研骨干和广大教师的教科研培训,提高教师科研素质,激发教师教科研的内驱力。在课题研究中要经常开展专题讲座,沙龙式研讨,课堂观摩,成果交流等活动,使不同层次的老师的科研能力均获得相应提高,促使教师从“经验型”走向“科研型”。切实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有活力和吸引力的保障机制使青年教师乐于参加课题研究和科研活动,努力提高他们的基本素质,缩短他们的成长期,促使他们早日进入成熟期。结合本学期课题研究的实际情况,拟在2015年下半年进行课题研究成果评比,召开教育学会学术年会。

工作时间

工作内容

工作方式

参加人

3月-4月

各校对本校科研课题进行自检自查

学校自查

各校科研领导

5月上旬

    南片学校申报课题自检材料

检查审定

赵天元

张  冰

颜阳春

5月中旬

    东片学校申报课题自检材料

检查审定

赵天元

张  冰

颜阳春

5月下旬

    西片学校申报课题自检材料

检查审定

赵天元

张  冰

颜阳春

6月上旬

    镇内学校申报课题自检材料

检查审定

赵天元

张  冰

颜阳春

5月

    根据国家级总课题组2014年的工作要求,对8所实验学校和15项子课题进行检查指导,督促其进行阶段性培训

深入学校

指导

赵天元

张  冰

颜阳春

6月上旬

深入市级课题《绥化市普通高中减负增效策略研究》子课题学校指导

深入学校

指导

赵天元

张  冰

颜阳春

5月—6月

    对提交科研订单的有临江中学、兰西一小、红光中心幼儿园、康荣中心校、长江中心校,进行指导

汇总问题

针对指导

赵天元

张  冰

颜阳春

3月—8月

    编辑校刊《研训信息》

组稿、编辑

赵天元

张  冰

 

编辑:曹友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