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何谓党性?

【党员教育】何谓党性?

2015年06月01日 15:23:27 访问量:1563

 

何谓党性?

——“共产党员党性修养” 浅析

兰西县教育局  张志佳 

 

党性,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性,是阶级性最高和最集中的表现。共产党员的党性,是无产者阶级性最高而会合的表现,是无产者的最高表现,是无产阶级利益最高而会合的表现。党性修养和锻炼是党员的本质改造, 党性修养和锻炼具有与时俱进的特性。 

共产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的党性关系着党的命运和生死存亡。共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就是要在实践中自觉按照党性原则严格要求自己,通过学习、改进和锻炼,来磨砺自己的品格和意志,达到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共产党员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既是改造客观世界,也是改造主观世界、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的需要。共产党员只有切实提高党性修养,才能始终保持在政治上的坚定性和道德上的纯洁性,才能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一、党性修养是靠自觉坚持和长期实践的积累。

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入了党就与之俱来的,是一个不断提高和自我完善的过程。

一要靠自觉的坚持。党员的党性修养固然离不开党组织的教育和帮助,但归根到底还是要靠党员自身的主观努力,通过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把党性原则化为个人内在的情感、意志和行动。因而,发挥主观能动性,有意识、有目的、自觉地进行自省、自警、自励,自我约束、自我加压,对于加强党性修养是十分重要的。同时,锤炼坚强的党性,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需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经常“照照镜子”、“过过电影”,时刻查找自己身上存在的不足并努力加以改正,是加强党性修养的有效手段。许多模范党员之所以能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来”,决不是偶然的一时冲动,而是与他们平时注重党性修养分不开的。

二要靠长期实践的积累。党性的重要特征是实践性。我们讲的党性修养,不是脱离实践、脱离社会的“修身养性”,而是和完成伟大任务、实现伟大目标连在一起的。诚如刘少奇同志所言:“要在革命的实践中修养和锻炼,而这种修养和锻炼的唯一目的又是为了人民,为了革命的实践。”党性修养的成效关键在于实践。坚强的党性不是“想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这就需要从小处着眼,从点滴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像张思德、雷锋等同志那样,在平凡中成就伟大,在积累中实现升华,在增强党性修养中保持先进性,努力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二、共产党员的党性是和党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所肩负的任务紧密相连与时俱进的。

共产党员的党性,是由党的性质所决定的,它的基本点是确定不变的;同时,它又是不断运动着的客观实在,随着客观环境及党自身认识及经验的积累,党性在不同时期、不同条件下,其具体内容和重点又在不断变动、充实和提高。正如江泽民同志指出的:“党对党性要求从来是和党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所肩负的任务紧密相连的,这正是党性的活力所在。”也就是说,由党的性质决定的共产党员的党性及进行党性修养要与时俱进地体现时代要求。我们党从一个革命党到执政党,并将长期执政,革命的性质和任务也相应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从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这说明了我们党的党性内涵是在不断的渐进变化的,也就决定了共产党员的党性不可能一成不变,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而需要党员不断进行自我修养,提升思想境界,跟上时代步伐。共产党员作为工人阶级乃至全社会的先进分子,必须始终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自觉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及科学文化学习,学会用更高的眼界更宽广的思维来观察和思考问题。

三、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必须经受得住各种风险的考验和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蚀。

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使得国际局势出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特点。

一是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但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并有新的发展,不断威胁着世界和平与稳定。

二是大国关系仍然处在错综复杂的变化和调整过程中,世界多极化趋势不可逆转,世界的力量组合和利益分配正在发生新的深刻变化,单级和多极的矛盾斗争十分突出,地区冲突、民族宗教纠纷等热点不断,反霸权、反恐怖、反分裂的斗争非常尖锐。

三是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发展,不断向新的深度和广度推进,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越来越广泛,既在整体上促进了经济发展,同时又使经济发展更加不平稳,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四是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科技革命突飞猛进,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迅猛发展,正在深刻地改变着当今世界的经济、政治、军事、文化和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引起众多领域的深刻变革,各国之间生产力水平的较量将更加激烈,意识形态和思想文化领域的斗争也会更加激烈。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挫折,国内市场经济确立,一些西方的价值观念和意识形态不断向我们渗透。要经受住考验,关键在于我们的党员是否具有适应新的、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和环境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是否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坚强的党性。

因此,只有加强思想意识修养和科学文化知识修养,才能提高辨别是非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以“冷静观察、沉着应对、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态度,应对国际上各种风险和考验,自觉抵御西方资产阶级腐朽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的侵蚀,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参考文献:中国文书写作网--****

推荐/包新雷  责任编辑/贾维莉

编辑:张忠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