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管理 > 【考评办法】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教职工综合考评办法

【考评办法】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教职工综合考评办法

2013年11月09日 15:08:56 访问量:4025

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

教职工综合考评办法

稿

为了客观公正地评价教职工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推进教师绩效工资、职称改革和人员交流制度的顺利实施,根据省人社厅修订的《黑龙江省中小学校教师系列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标准》、兰西县委组织部、人事局《关于做好年度考核奖励工作的通知》、县教育局《2013年教育工作要点》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管理的通知》精神,以《2012-2013学年度第二学期教职工综合考评办法》为蓝本,结合本校本学期工作实际,做适当微调,制定本考评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以解决“四风”做到“四要求”为载体,以“求真务实高效”为核心,紧紧围绕“人事——权利重心下移,减负加压增效;工作——服从服务重实效,求真务实促发展;管理——整章建制规范管理,优效优筹凸显激励”的工作思路,秉承“认清形势不蛮干、领会思路不盲干、明确任务不瞎干”的工作原则,树立鲜明的“出工出力、公开公平、优效优酬”的工作导向,从根本上消除“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促进队伍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激励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扎实工作,开拓进取,积极主动地完成各级各类工作任务,推动研培工作健康、持续发展,努力创办人民满意学校,助推兰西经济快速发展。

第二条 考评原则

1.平时写实与阶段考评相结合;

2.任务分解与责任连带相结合;

3.述职报告与民主测评相结合;

4.循名责实与优效优酬相结合;

5.立足当前与考虑长远相结合。

第二章 范围内容

第三条 本办法适用于在编在岗的教职工。

第四条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人员不按“考评细则”逐项考评:

1.其他单位借调人员(教育局同意,履行借调手续,并保留编制的);

2.学期事病假连续超过2个月、累计超过3个月的人员;

3.因公待岗或无故离岗人员。

第五条 考评要突出对“德、能、勤、绩、廉”的全面要求,具体内容包括:工作纪律、专业发展、业务能力、民主评议、特殊贡献五个方面。

第六条 考评基分100分,外加奖励分,其权重为:工作纪律30分、专业发展30分、业务能力30分、民主评议10分、特殊贡献10分(奖励分)。

第三章 考评细则

第七条 工作纪律(30分)

1.上  班

考核标准: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实行面部识别考勤制(上午必须在规定的上班时间前签到,否则视为迟到,在校时间不得少于120分钟,否则签退离校视为早退,离校不签退也按早退处理;下午至少要有6次签到、签退记录,在校时间不少于60分钟,否则视为迟到、早退。)、公差报告制(提前持相关“通知”或“部室下校审批表”报请校长审批)、事病请假制(教职工因事因病不能上班工作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实行假条制和请准假制度。a.请准假权限:事病假一周以内由常务校长签批;一周以上一个月以内由校长签批;超一个月的报请教育局审批。b.请准假手续:事假要事先办理好请假手续,写清楚事由,待领导批准后安排好自己的所有工作方可离校;因病需请假休息或住院治疗,未住院的持诊断书或医药单据,住院的要有病历首页和结算单,方可办理请病假手续;属于法定假—婚丧嫁娶产假,要提供相应的佐证材料。c.旷工的界定,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按旷工论处:不办理请假手续私自不上班者;请假未批准而擅自离岗者;假期已满不按时上班或没办理续假手续者;公务公差超规定时限不及时返校上班者)。

考核办法:缺勤1天扣0.3分(以早晨“签到”为准),迟到、间缺、早退1次扣0.1分(下午至少要有6次签到、签退记录,否则记作迟到、早退),享受国家法定假的(婚假1周、丧假3天、产假3个月)不扣考核分。另外,总务室人员暑假期间因工作需要上班办理相关的后勤业务,所以暑假记出勤10天,并纳入本学期考评之中。日输入(记录)、周统计、月通报、期考核。

2.值  班

考核标准:代值班人员(当日代班、值班安排见“显示屏”)要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实行代值班人员面部识别考勤制(当日代班、值班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坚守工作岗位,做到不迟到、不间缺、不早退)、来访接待制、卫生承包制、责任追究制。

考核办法:漏岗一天扣0.3分(相当于缺勤1天),迟到、间缺、早退一次扣0.1分。如发生安全事故,当值人员承担一切责任。日输入(记录)、周统计、月通报、期考核。

3.集  会

考核标准:按照学校的“通知”要求,及时参加相关的会议或活动,以及严格遵守特殊时期的上班规定(详见“公示板”或“显示屏”上的“重要提示”),并亲自签到或考勤,活动期间不准接打手机、不准交头接耳、不准里出外进,遵守纪律,悉心领会,保证活动效果。

考核办法:按照“上班”迟到、间缺、早退的标准进行考核,每次扣0.1分。日记录(输入)、周统计、月通报、期考核。

第八条 专业发展(30分)

1.计划总结(4分)

考核标准:每个部室、每名教职工都要根据《总体工作思路》和《考评办法》中的“考评标准”撰写详实的学期工作计划,并做到“六有”,即有内容、有目标、有措施、有时间、有地点、有人员;部室和个人还要撰写临时性活动计划、方案或按“周历”和“日历”安排,及时上交相关资料(含需要基层学校上报的簿册);学期末,校级领导要撰写述职报告(报教育局备案)、部室主任撰写部室工作总结、教职工撰写个人工作总结,并提交“自检报告”一份(在教职工民主测评会议上做述职报告);学期末,部室档案及时归类装卷,并做到齐全、规范、实用。

考核办法:每少一项计划或总结扣1分,内容不实用、不实际酌情扣分;单项材料少交一次扣1分,质量不好每次酌情扣分;部室综合档案不及时、不齐全、不规范扣1-2分,并且实行责任连带制。日记录、周通报、期考核。

2.自学提高(10分)

考核标准:教职工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解决“四风”做到“四要求”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认真学习《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1年版)》和《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1年版)》解读,根据教育教学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现代教育理论、教育学心理学、信息技术、新教材、新教法等岗位必备知识的业务学习,不断丰富知识积累,拓宽学习领域,强化业务素质,提升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学习方式:每日网络学习半小时、每周部室集中学习半天、每期参加一项“继教”培训,研培人员还要参加由市教育学院组织的基本素养测试。无论集中学习还是分散自学,都必须有选择性地写好学习笔记(注明“政治学习”或“业务学习”,在括号内打上“√”号,并标明本页字数、累计字数和页数),学期累计写笔记不少于10000字。教职工还要根据培训的要求认真提交相应的作业,严禁网络下载抄袭,其中有一篇作业能在校刊、校网上公开发表交流,并写在笔记本上(在“研修报告”后面的括号内打上“√”号)。

考核办法:9月中旬,研培人员参加基本素养测试(考核分4分):不参加的扣4分,参加测试但不及格的每差10分段扣1分;12月中旬,以部室为单位交《学习笔记》和“学习笔记登记表”(考核分4分),学习笔记每少250字扣0.1分,学习内容、书写情况、项目填写等酌情扣0.1—1分;“研修报告”(考核分2分),没有研修报告的扣2分(必须选择1篇优秀作业写在学习笔记本上)。随机考评、期末汇总。

3.听课议课(6分)

考核标准:业务校长和研培人员,根据工作岗位所需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深入学校听课议课(必须在主题研培活动中听课议课,否则不纳入考核节数;外出参加研培活动听课的节数不纳入此项考核之中),学期累计听课议课不少于30节(拟晋升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不少于50节),其中深入教科研基地校要侧重典型经验的提炼、推广;深入课改实验校要侧重帮助实验校搞好课改实验工作,并注重经验的积累应用和材料的归档立卷;深入薄弱校要侧重帮助学校提出整改措施,引进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缩小与名优学校之间的差距。常务校长、办公室主任和工勤人员根据工作情况选择听课,不作硬性规定。听课人员要写好听课笔记:做到听课时间、学校、年班、学科、教者、课题、活动主题、累计节数等情况填写清楚,选记“教学流程”,详写“意见及建议”,并进行等级评价。听课前“请示”,即听课前一天向常务校长请示(在《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上班签到册》上注明听课去向)、向基层学校主管领导请示;听课后“反馈”,即上交由基层学校填写的《教师进修学校研培人员深入基层学校工作情况反馈表》(听课人员要在“反馈表”上签到,而且还要后附活动剪影),由常务校长对听课笔记验印盖章(验印盖章不超周)。

考核办法:12月中旬,以部室为单位交《听课笔记》和“听课登记表”,由学校考评小组进行综合考核,每少一节扣0.2分,项目不全(基本情况、意见及建议、等级评价,以及未验印盖章)每节扣0.1分。假造听课笔记(含不是在主题活动中的听课)或过期不交均按没听处理。期考评、期通报。

4.校刊校网(10分)

⑴ 考核标准:班子成员和研培人员每人每月(8-12月)自行筛选、校对、提供稿件不少于2篇(每月23日前发送到yxxx****@163.com邮箱),全学期不少于10篇,其中自己撰写的文章至少1篇,字数在1500字以上,如:调研报告、专题讲座、案例评析、教育叙事、学术论文、经验总结、学习体会以及参加培训布置的作业等等(活动简讯、文学创作、学案设计、检测试卷、获奖名单等除外)。

对稿件要严格把关,认真筛选,仔细校对,杜绝抄袭稿件和无价值稿件向上推荐;研培活动都要备有影像材料,活动简讯采取图文结合的方式刊登;自撰文章要有借鉴价值和指导意义,而且符合自身的岗位业务;鼓励教师向上级正规教育刊物推荐或发表文章(执行编辑向《绥化教育教学研究》每期筛选推荐优秀稿件不少于3篇)。

所推荐的稿件必须进行初步编辑,否则执行编辑不宜采用。

页面设置。纸张大小:A4;页边距:上下左右均为2.5。

字号字体。①标题:一号字、字体自选;②副标题、单位、姓名:四号字、楷体;③正文:小四号字、宋体;④右下角的校对或推荐:小四号字、隶书,如:校 对/张德胜  推 荐/张德胜

行距间距。行距均为单倍行,段前段后均为0。

文字材料中序号标点的使用。“一”等后用顿点“、”;“1、A、a”等后用齐线墨点“.”;“(一)、(1)、①”等后无标点;“第一、首先”等后面用逗号“,”。

修改错字、病句,注意专业术语和标点符号的正确使用。

考核办法:每月少提供一篇稿件扣1分(校长室指定的稿件不能如期刊发的每篇扣2分),审稿不认真出现问题稿件造成不良影响的每篇扣2分,没发表文章的扣2分。学期零稿件者不得此项考评分数(后勤人员通过民主测评定分)。月通报(含问题稿件)、期考核。

另外“专业发展”的考核得分与“继教”的校本培训挂钩,考核及格的(18分以上)人员认定2013年校本培训24学时24学分,并颁发“学时证明书”。

第九条 业务能力(30分)

1.考核标准:

上级任务:教职工要按照上级行政部门和业务部门会议或通知精神,本着优先落实的原则,依据岗位职责,遵循“活动规程制”、“任务分解制”,认真做好“招商引资”、“标准化建设”、“竞赛展示”、“成果征评”、“教师培训”、“学术会议”、“材料汇编”等工作(建立外出学习汇报交流制度:向相关领导汇报;如实如数上交会务资料;借助校刊校网平台传递相关精神;组织相关活动,通过讲座、公开课、示范课等形式,将新的教学理念传达给基层学校的有关领导和任课教师),并做到高标准、严要求、效果好。

订单研培:教师要按照基层学校“订单研培”计划,本着有效开展的原则,依据岗位职责,有计划有步骤地深入基层帮助学校排忧解难,帮助教师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部室活动:教职工要按照“服从服务促进发展”的研培思路,本着量力而行的原则,结合本部室和本人的实际,经校长室批准(县级活动报请教育局审批),有针对性地开展好主题研培活动,强化“研究、引领、指导、服务”的职能作用发挥,力求实效。部室活动必须做到活动前有计划方案,活动中有相关材料,活动后有总结交流,否则不按“主办”兑现考核。

特殊工作:本着因事择人的原则,积极配合上级行政和业务部门,以及本校校委会做好特殊工作,而且圆满完成任务,如:《研训信息》的编辑发放、网站文章编辑上传、法定假日值代班(按常规代值班自然顺序安排;到岗并坚守岗位的享受此考评待遇)、考务工作、教育局工作抽调、基层学校活动邀请、有关部门工作协调配合、特殊公务公差,以及兼职工作(以学期为单位)等等。

2.考核办法:每完成一项活动(至少半个工作日),主办者得3-5分(担当“继教”培训任务的班主任、辅导教师、管理员每期培训考核分为5分,并根据“继教”考评细则进行如实考核;连续一个月以上承担某一项工作任务的人员也按5分考核)、承办者得2分、协办者得1分(含参与基层学校的校本研修活动),学期累计得分不超30分。对于超负荷超时间圆满完成特殊工作任务的教职工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和“国培计划”辅导教师、管理员补助费发放的有关规定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助。日通报(见“显示屏”或“公示板”)、期汇总、期考评。

第十条 民主评议(10分)

1.评议重点:从品德修养、团结协作、履职尽责、工作负荷、工作业绩等方面进行综合定性评价。

2.评议方式:按照先述职后评议的流程搞好民主测评。能现场作述职报告的教职工有7个采分点,即10、9、8、7、6、5、4;不能现场作述职报告的教职工有7个采分点:7、6、5、4、3、2、1。在指定的采分点范围内圈画相应的分数,否则视为无效分。测评时不能到现场参加评议的人员,按自动弃权处理。

3.分数核算:核算平均分时,首先圈画掉“无效分”,其次去掉1/10的最高分和最低分,最后用“剩余有效票的总分”除以“有效票数”,所得的商就是民主评议分(结果保留两位小数)。期考评、期通报。

4.连带考评:校长以及因工作性质无法定量考评的人员(含所空缺的项目),可根据民主评议分数来定性评价,如:校长的100分,常务校长、办公室主任的“听课议课”的6分,总务室人员“专业发展”的20分、“业务能力”的30分等。

第十一条 特殊贡献(10分)

1.招商引资(5分)

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提供招商引资信息,为兰西县域经济大发展、快发展、跨越发展献策献力。提供招商引资信息的按认定级别奖励分数:校级3分、局级4分、县级5分,累计加分不超5分(提供的信息未被上级组织认定或别人已经提供过并在教育局或县政府备案的不享受加分待遇)。落地项目按县政府“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兑现。期统计、期考核。

2.课题研究(5分)

承担县级以上科研立项课题研究(在县教科所备案),有完备的研究材料,并如期结题的课题负责人,省、市、县级分别加5、4、3分。期统计、期考核。

3.学术报告(5分)

有借鉴推广价值的本岗位学术论文、研究报告、教育叙事等经层层把关、逐级推荐(填写“拟在正规教育刊物上发表文章审批表”),在市级以上正规教育刊物上发表者(国内统一刊号CN,不含增刊、副刊,但含市教育学院院刊《绥化教育教学研究》;必须是第一作者),或在县级以上会议上作经验交流、业务讲座的个人,省、市、县级分别加5、4、3分。期统计、期考核。

4.实战竞赛(5分)

学校推荐参加教育教学或专业素养“实战”展示,并荣获奖励者(有奖励证书、照片等佐证材料),省、市、县级分别加5、4、3分。期统计、期考核。

5.综合评比(5分)

按照上级行政部门或业务部门的评比要求,学校、部室荣获国家、省、市级先进集体表彰奖励的(有奖励证书或奖牌),分别加5、4、3分(按参与率或认同率兑现奖励分数);根据市、县年度研培工作检查评估分数考核主管领导和教师:以得分率80%为基数,每超1%加考核分0.1分,每低1%扣考核分0.1分。期统计、期考核。

6.公益活动(5分)

积极参加教育部门组织的捐资、捐物等活动的教职工(一次性捐款至少50元),国家、省、市、县级每次分别加5、4、3、2分(不在进修校捐款者不享受加分待遇)。期统计、期考核。

7.学历达标(2分)

按照研培机构人员组成要求,本科为达标学历,鼓励学历不达标教师积极参加学历提高培训。学历达标的加2分,正在进修的加1分(以学员档案为准)。年统计、年考核。【本学期不兑现此项考核】

8.教龄年龄(2分)

对于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男满35年(55岁以上)、女满30年(50岁以上),又经常上班、坚持工作的教师实行加分政策,即教龄每超1年加0.2分,加满2分为止。年统计、年考核。【本学期不兑现此项考核】

以上奖励,单项累计加分不超单项最高分数,六项累计加分不超10分。

第四章 保障措施

第十二条 加强领导

1.考评工作在校长统一领导下进行。

2.学校成立由校长为组长,常务校长为副组长,业务校长和部室主任为成员的“教师进修学校考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教职工考评办法和组织领导考评工作。根据考评工作需要可以随时聘请上级领导或基层学校领导组成临时考评小组对有关项目进行考评。

第十三条 严肃纪律

3.考评领导小组必须按规定要求,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全面准确、客观公正地做好考评工作,并对考评工作的客观性、真实性负责。及时通过“校长公邮”或“公示板”公示教职工的参评“依据”和考评结果(单项考评材料和考评结果公示3天、综合考评结果公示5天),认真接受教职工的监督、反馈。

4.考评工作中,全体教职工都要遵守以下纪律:
  不准借考评工作谋取个人私利。
   不准泄露考评工作机密。
  不准搞非组织活动。
  不准弄虚作假,故意夸大、缩小、隐瞒、歪曲事实,向考评小组提供虚假情况。

不符合考评要求的“项目”不纳入考评之中,按没有处理,责任自负。
   不得以非法方式表达诉求,不准设置障碍,干扰、妨碍考评工作。
  不准对反映问题的教职工或相关参评人员进行打击报复。
  对违反上述纪律规定造成影响的,学校将视其情节、性质和造成的后果,进行批评教育、考评扣分或报请上级组织部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第五章 结果运用

第十四条 作为2013年教职工年度考核“优秀、合格、基本合格”等级确定的必要依据之一(看本学期和上学期考评分数之和)。连续三年考评优秀的人员优先参加省内外学术考察和上级组织的教科研培活动。

第十五条 作为2013—2014学年“先优模”评选的必要依据之一(看本学期和下学期考评分数之和)。对学年末获得县级以上政府、人事部门、教育部门授予的优秀(模范)教师、优秀(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的人员实行重奖,奖金为200—1000元。

第十六条 作为教师职称晋级的必要依据之一(中级看四学年的考评分数之和,副高级看五学年的考评分数之和)。在当年职评中因个人申报材料存在问题而被省市评审委员会审掉的教师,下年度申报职务晋级时综合平均分减少3分后再参与排序。

第十七条 为教师绩效工资的实施、职称制度的改革和人员交流转岗提供必要的依据。按照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管理的通知》精神,长期不上班的教职工报教育局备案,责任自负。

第六章 附  则

第十八条 本办法由校长室起草,经校长办公会和教代会学习、讨论、反馈、修改而形成,并借助校网、校刊、校长邮箱、辅导教师QQ群发布公示,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与指导。

第十九条 本办法与法规政策不符的,以法规政策为准,先落实后修改。

第二十条 学校原涉及考评工作的规定与本办法有抵触的,本学期一律以本办法为准。

第二十一条 本办法由校长负责解释,不尽事宜由校长办公会修改补充。

第二十二条 考评办法和考评结果(教职工本人签字)均报送教育局备案。

     

                       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2013年9月

 

编辑:曹友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