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国培通知】关于做好“国培计划(2018)”送教下乡 促常态专项培训“诊断”活动的通知

【国培通知】关于做好“国培计划(2018)”送教下乡 促常态专项培训“诊断”活动的通知

2019年04月28日 15:09:39 访问量:4434

关于做好“国培计划(2018送教下乡

促常态专项培训“诊断”活动的通知

全县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进修学校:

按照《兰西县“国培计划(2018)”送教下乡培训项目实施方案》(兰教体发[2019]24号)的安排意见,从4月26日起送教下乡培训进入“ 诊断”环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按照“国培”与“县培”同频共振的原则,参加本次诊断”活动的主要对象为:乡村中小学未参加过“国培计划(2015)”送教下乡培训的教师和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所有的专任教师,共计1076人。

  二、培训目标

通过课上观察、课下研讨、量表测评等方式进行“诊课”,找准教师课堂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完善研修计划,明确研修目标任务,为“范课”遴选优秀课例,助推“素质大提升”有效落实。

  三、培训方式

1.实施“国培计划”与推进“素质大提升”相结合;

2.“观课”“聊课”与“导课”“选课”相结合;

3.指导制定“计划”与督促落实“计划”相结合。

四、时间步骤

(一)训前(4月26日-4月28日)

1.建立网络班级。教师进修学校借助网站平台建立网络班级(乡村学员以学科建立班级,如GP中学语文;城镇学员以校建立班级,如CZ第二中学),指导学员加入班级、修改个人信息(乡村教师:学校+姓名;城镇教师:学科+姓名)。

2.提供诊课信息。各中小学校要根据教师进修学校下发的“诊断活动时间表”提供诊课的基本信息(学科、年级、作课教师、课题、作课地点、聊课地点等)。

3.编排诊断日程。教师进修学校根据各校提供的“诊课信息”,分学段编排“诊断活动日程表”。

4.召开启动会议。由教体局牵头召开“诊断”活动启动会议,全面部署“诊断”任务及要求。

(二)训中(4月29日-5月24日)

1.逐校逐科进行“观课”“聊课”“导课”“选课”系列研修活动,并指导教师制定《个人研修计划》(内容主要包括现状分析、研修目标、研修内容、主要措施、预期研修成果等、使用好《研修日志》(诊课、校本研修各1篇)

2.采取预约课、推门课等形式抽查各校常规教学情况,进一步促进“国培计划(2015)”送教下乡、哈市名校跟岗研修成果的巩固应用以及均衡发展各功能室的利用率。

3.逐校检查《校本研修计划》(计划内容包括研修目标、研修主题、研修方式、研修流程及保障措施等日程表主要包括阶段、环节、时间、主要内容、主讲人、活动地点等)制定与实施情况,并指导进一步修改完善。

4.逐校检查教体系统“素质大提升”精神的落实情况,并针对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及整改时限。

5.各校要依据《校本研修计划》,以学科为单位组织开展“学课、备课、作课、聊课”主题式系列化校本研修活动。

(三)训后(5月25日-5月31日)

1.提交研修计划。参训教师每人提交《个人研修计划》1篇,将电子稿发送到网络班级“个人中心”,纸质稿粘贴在《学员研修日志》第9-10页的边框内,不许超出边框线。学校提交《校本研修计划》(含日程表),将电子稿发送到教师进修学校“GP管理中心”的“共享”中。

《个人研修计划》和《校本研修计划》必须按照下列要求编辑后再发送到网络班级的“个人中心”或GP管理中心的“共享”中。(1)页面设置。纸张大小:A4;页边距:上3.5,下左右均为2.5;(2字号字体。标题:二号字、宋体(标题);副标题、单位、姓名:四号字、仿宋;正文:小四号字、宋体;3行距间距。标题和副标题、单位、姓名:均为单倍行距、居中对齐;正文:固定值18磅行距、两端对齐,段首行缩进2个字符(4)文字材料中序号标点的使用。“一”等后用顿点“、”;“1、A、a”等后用齐线墨点“.”;“(一)、(1)、①”等后无标点;“第一、首先”等后面用逗号“(5)修改错字、病句,注意专业术语和标点符号的正确使用。

《个人研修计划》打算在教师进修学校《研训信息》上发表交流的,请再发送到网络班级“共享”栏目中;《校本研修计划》打算在教师进修学校《研训信息》上发表交流的,请在文末右下角注明“推荐发表”。

2.进行培训考核参训教师旷训一天扣4分,迟到、间缺、早退一次扣1分;研修计划及时提交扣20分;未紧紧围绕研修主题撰写的扣2分,项目不全(少于四项的)每少一项扣1分。《校本研修计划》未紧紧围绕研修主题撰写的扣2分;项目不全(少于四项的),每少一项扣1分。日程表项目不全,内容实用性较差扣1分。未按照“编辑要求”编辑的酌情扣1-2分。

    未出“诊课”的学科,一律取消该校该科所有教师的参训资格,由此带来的后果由本校及教师本人自负。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确保诊断活动有序推进、有效实施,教体局成立由主管局长任组长的“诊断”活动领导小组,并建立教体局业务股室包学段、教师进修学校主管校长包学科的管理体系。各校要成立由主管校长为组长的“诊断”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诊断”活动的组织、协调与实施。

(2)强化职责分工

1.教体局职责。(1)指导教师进修学校编排《诊断日程表》;(2)组织召开“诊断”活动启动会议;(3)健全管理制度,明确各方职责,分学段做好活动的监管工作;(4)检查指导“素质大提升”精神的落实情况;(5)强化活动的安全教育与管理。

2.进修校职责。1)建立网络班级,指导学员加入班级;(2)在教体局的指导下编排《诊断活动日程表》(附件1);(3)检查指导《校本研修计划》的制定与落实;(4)具体组织开展“观课”“聊课”“导课”“选课”系列研修活动(每个学科遴选优秀课例1-3节);(5)指导学员制定《个人研修计划》、使用好《研修日志》;(6)采取预约课、推门课等形式抽查各校常规教学开展情况;(7)做好活动的记实工作,如:签到册、量表测评(附件2)、信息反馈单(附件3)、《研修手册》;(8)做好培训的考评工作;(9)做好协调、通联、摄像、报道等工作;(10)做好交通、就餐等后勤保障性工作。

3.中小学职责。(1)督促参训教师及时加入网络班级;(2)及时提供“诊课”信息,安排好“常态课”听课议课事宜;3)会同送团队做好诊断环节的实施工作;(4)进一步修改完善《校本研修计划》组织教师分学科开展1次“学课、备课、作课、聊课”主题式系列化校本研修活动(要有活动记录和签到册);(5)协助局领导做好“素质大提升”检查指导工作;6)督促教师使用好《研修日志》,及时提交研修作业7)统筹安排常规教学和送教下乡活动,有效解决工学矛盾,学员参训率必须达到100%乡村非国培学员也要参加国培学科的研修活动);8各承担培训任务的学校要做好场地选择课件调试、条幅悬挂等协助性工作,安排专人配合,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实施;(9)协助送教团队填写《信息反馈单》,并现场认证、签字、盖章。

4.参训教师职责。(1)参训教师要全员全程参与“观课、聊课、导课”系列活动;(2)找准自身课堂教学突出问题,明确研修目标任务,制定个人研修计划,并及时提交;(3)积极参加本校组织的“学课、备课、作课、聊课”主题式系列化校本研修活动;(4)使用好《研修日志》(诊课、校本研修各1篇)

)强化安全意识

各单位要加强教师在培训期间的安全教育,特别是交通、饮食、钱物等安全,建立健全安全制度及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确保送教下乡培训平稳、顺利、安全实施

附件1:国培计划(2018送教下乡“诊断”活动日程表。

附件2:“国培计划(2018)”送教下乡“诊断活动测评量表。

附件3:“国培计划(2018)”送教下乡“诊断”活动信息反馈单

 

兰西县教育体育局

2019426

 

  • 附件(5个)
  • 关于做好“国培计划(2018)”送教下乡促常态专项培训“诊断”活动的通知.docx (23kb) 下载
  • 中学“诊断”活动日程表.docx (39kb) 下载
  • 小学“诊断”活动日程表.docx (26kb) 下载
  • 兰西县“国培计划(2018)”送教下乡“诊课”活动测评量表.docx (18kb) 下载
  • “国培计划(2018)”送教下乡“诊断”活动信息反馈单.doc (26kb) 下载
编辑:曹友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