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佳作欣赏】那些风雨 那些人生

【佳作欣赏】那些风雨 那些人生

2015年07月03日 08:29:42 访问量:1370

那些风雨  那些人生

                                兰西一中  闫兆欣

 风乍起,水波如皱,兀自荡漾。雨初歇,落日熔金,暮云合璧。风雨夜,寒星悬空,明月朗照。今夜,我长跪佛前,虔诚祈祷,愿在来途与你们相遇,我在相互环绕中转动经筒。愿能触摸你们诗的轮廓,我在山路匍匐不起,只为追寻你们的足迹。

酒入豪肠,七分酿成月光,余下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你将至情流动成笔下四溢的华彩,你将真我交织成理想的图腾。你将挚意挥洒成行云的文字。“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你于名山大川中放纵性情,“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消万古愁”你在停杯投箸中驱遣忧愁,“兴酣落笔摇五岳,诗成笑傲济沧海。”你用文字诉说着豪迈,贵妃研磨,力士脱靴,皇家禁地任你醉卧,纵酒才情豪气冲天,长啸“我本楚狂人”.是啊!你怎能于那陷淫河艳曲中,你怎会困于那锦歌色舞里,于是,你仰天大笑出门去。把酒迎风,你只微醉,而我已酩酊,我便醉着,罪于你这月下城迷的诗魂。你不是剑客,但你抽到斩不断那直古东流的离愁,你不是将军,但你咽断箫天,关天下千古登临之口,

你在青冥长天之际,是不是以痛饮了四万八千个日月,你在云端溅出的美酒,当的一声在我心头------水晶绝句轻叩我额头。于是,我在月下邀你,要你明朝散发弄轻舟。

人生反反复复,夕晖来去匆匆,岁月枯枯荣荣。一方残阳斜铺成诗笺,有暮色里亲风要懂得柳枝,想想你写诗的模样。沐浴秋色琵琶声声,道不尽你丝丝闲愁。“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你仰天长叹,恨能生非男儿,不能跃马挥戈,驰骋沙场!那诗句中纤柔的笔画,已酝酿了你万千愁绪。不过江东也罢,红肥绿瘦也好,总归是情词情句积累起来的一生,从多情到痴情,从寻寻觅觅到冷冷清清,走到苍凉沉郁,走到小风流雨的潇潇归路,却走不出那一个“愁”。

多少次叩响你紧闭的门扉,却没有看到你月下的花影,多少次叩响你思念的檐铃,却没有听到徐风中你透明的笑声,衰草连天的野外,看尽往鸿,风中颤抖的梧桐,低泣着岁月的沧桑,煮一壶香茶,轻倚门梁,任夕阳点染你眉心,你含泪期盼,盼大雁归来。夜中那纷纷箫响,终于淋湿你双眸,怎奈,我能拂去匍匐枝干上的落叶,却拂不去你心上荡漾的尘埃,我能抚平黄土上朔风奔过的浪迹,却抚不平人事变迁,韶华飞逝在你额头的证明。

风雨中,他们走来,风雨中,他们归去,一切意料之外,一切情理之中,那些风雨,那些人生。

 

                                                    推荐/王显林  责任编辑/贾维莉
编辑:张忠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西县教师进修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